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人物

赖维磊:致力于守护家乡的山山水水

2020年08月17日 16:02 | 作者:张林霞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res01_attpic_brief

赖维磊正在查看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运行状况。

“这个生活污水处理站就像个水上小花园。自从建了这种池子,生活污水得到集中处理,生活环境大为改观。特别是夏天,再也闻不到臭味了,苍蝇蚊虫都少了很多。”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高湖镇古楠村村民钟英华这样评价村里的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走进村里,生活污水处理站宛若花园景观,池子里的美人蕉、鸢尾、菖蒲等簇簇绿色植物长势喜人。

而得到村民称赞和认可的这种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正是来自宜春市靖安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监测站站长赖维磊的手笔。

1981年出生的赖维磊,生于靖安、长于靖安,他对家乡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情有独钟。2004年从南昌大学环境工程毕业后,他毅然回到家乡成为一名“环保卫士”。

为推进靖安的水环境保护,赖维磊凭借自身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刻苦钻研的优秀品质,坚持不懈地开拓污染治理新思路。2012年,他结合靖安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探索出适合当地实际的农村污水处理模式“平流生物滤床+人工湿地或氧化塘”二级处理工艺,在全省率先实施镇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

随后经过不断认证及考察,2017年,赖维磊在原有利用天然湿地改造的基础上,又结合农村管网“雨污分流”改造、畜禽养殖禁养区退养以及新农村改水、改厕等,引进了“隔油沉沙+多功能处理池+微生物滤床+旱溪处理”工艺,指导全县建成镇、村生活污水处理站70余座,建设配套管网70余千米,覆盖全县11个乡镇集镇以及近46个行政村,处理后水质可达到《江西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相关标准,通过实际运用取得明显效果。

赖维磊还在全省率先提出并推行了“环保预审”工作制度,对拟建项目是否符合环保法规政策、环境风险、污染防治等方面进行预审。2015年,他主持编制了江西首个县级环保负面清单《靖安县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负面清单》,共涉及11个行业97类项目,凡是列入负面清单的坚决不予引进,先后否决了印染、铅蓄电池等90多家累计投资120亿元的项目落户,为靖安县生态环境腾出了容量,减少了后续污染治理的压力。

作为靖安县环境监测站站长,赖维磊有个习惯,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看靖安空气质量指标数据是否有异常。为了解决靖安空气中臭氧浓度偏高的问题,赖维磊一直心存压力,他和同事们通过对涉VOC 、氮氧化物企业提出污染防治要求,严格控制新上涉VOC项目等措施,靖安臭氧浓度有所下降,但超标现象仍然存在。

“臭氧问题是当前面临的环保新课题,臭氧污染综合治理措施需要我们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一步研究探索。所以我也在不断提醒自己,作为一名环保工作者,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赖维磊说。今年以来,靖安加强与专业机构合作,提出科学、精准、有效的臭氧防控措施,努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在靖安工作的10多年时间里,赖维磊扎根基层,科学务实,足迹踏遍了全县11个乡镇,对全县村镇环境现状了如指掌。他始终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时刻关注和了解国家及省重点扶持的行业和领域,掌握资金投向,为推动当地生态保护工作创造条件。近几年,他先后独立编制了《靖安县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连片整治示范项目》等,申报并获得中央、省专项资金支持。

“说实话,从事环保工作辛苦,责任大,压力大。但每当听到老百姓说靖安的空气越来越好,水质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好,群众幸福感和生态环境满意度不断提升,让我很有成就感。”赖维磊说,他会一直致力于守护家乡的山山水水,让人们拥有更多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编辑:秦云

关键词:赖维磊 靖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