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陕西省政协委员张虹呼吁———

政协委员张虹呼吁:关注“四盼”助小微企业渡难关

2020年08月17日 17:09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7月23日陕西省政协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中,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工业处处长张虹呼吁,关注小微企业“四盼”,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张虹说,陕西省统计局开展的二季度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和快速调查显示,当前小微企业存在“三减一缺”,即新接订单减少,市场需求普遍不足;生产能力利用率减弱,复工但未全面复产;部分企业营业收入锐减,经营状况不容乐观;资金短缺仍是制约小微工业企业发展的瓶颈。

张虹了解到,小微企业有“四盼”,亟须更大支持和更多帮助。

期盼税费减免,有效降低经营成本,让企业“挺得住”。疫情期间,政府陆续出台了税费、社保费等减免或延迟缴纳,减免国有房产租金等政策。但实地调研发现,针对小微企业而言大部分达不到申报标准,或未交纳社保费,且大多数小微企业都承租的是非国有厂房,并未真正享受到优惠政策,建议针对小微企业制定出台可行措施。

期盼信贷支持,全力保障资金周转,让企业“活下去”。当前,小微工业企业流动资金紧缺严重,影响经营运作,亟须信贷支持。推动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协调银企沟通,降低融资门槛,增加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延缓部分贷款期限,适当降低贷款利息或由政府贴息,缓解资金周转困难,降低融资成本,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期盼加强政府服务,畅通销售渠道,让企业“转起来”。调查结果显示陕西工业小微企业订单减少,从长远看,扩大市场需求,拓宽销售渠道才是促进企业经营回归正轨的关键之匙。要加强政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疏通、拓宽市场销售渠道,通过各种平台,加强对陕西特色产品、特色品牌的宣传力度,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帮助企业早日走出困境。

期盼提升园区聚集作用,搭建共享平台,让企业“强起来”。建议积极推进工业园区建设,以优化产业布局和补齐上下游产业链为重点,降低准入门槛,把更多的企业吸引到园区投资兴业,增强产业链布局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形成主导产业引领,配套产业集聚,促进产业项目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企业 关注 渡难 难关 降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