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0年第二期 2020年第三期 2020年第四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0年第三期

灼灼其华—北京画院藏写意花鸟画欣赏

2020年08月17日 19:50 | 作者: 石 青 | 来源:《画界》2020年5月第3期
分享到: 

2020年初,北京画院推出了“灼灼其华—北京画院藏写意花鸟画精品展”。展览聚焦近现代写意花鸟,活化典藏精品,将吴昌硕、齐白石、陈半丁、汪慎生、李苦禅、王雪 涛、崔子范等11位名家的近60幅珍品倾囊而出,大可窥探中国近现代写意花鸟画的半壁江山。

中国花鸟画自唐代由工笔趋于写意,经五代形成野逸与富贵两派分野。随着笔墨的发展衍变,写意花鸟于明清日臻完备,且有了徐渭大泼墨写意和八大山人简笔写意的率意与空灵。待到近代风云变幻下既有传承亦有嬗变,涌现出吴昌硕、齐白石等个性鲜明的大家。

牡丹石榴-136.5×66.5cm-1925年-吴昌硕

牡丹石榴-136.5×66.5cm-1925年-吴昌硕

吴昌硕(1844~1927),海派绘画的重要代表人物。他早年研究金石学,学习书法、篆刻,人到中年才开始学画,专攻花鸟。学画之初,任伯年见他书法根基深厚,建议“不妨就以写篆书的笔法来画花瓣,而用作草书的笔法来写枝干,变化贯通,也就不难体会画理的奥秘了。”从此,吴昌硕走上了一条“以书入画”之路,最终形成了重气尚势、雄浑老辣的大写意画风。齐白石评价说:“放开点机,气势弥盛,横涂竖抹,鬼神莫之测,于是天下当叹服矣!“ 此外,讲求画有诗意,甚至题诗生发画意,以及讲究印与书画相辅相成,成为吴昌硕花鸟画的一大特色。

吴昌硕善画牡丹,有清末以来第一人之誉。文人画崇尚墨色淡雅,吴昌硕却偏爱红、黄、绿等浓艳的色彩,尤其爱用洋红,但却能不流于俗艳。这得益于他能将浑朴苍劲的笔墨与浓艳的色彩有机地结合,墨彩交融,气质俱胜。潘天寿称赞他:“以金石治印方面的质朴古厚的意趣,引用到绘画用色方面来,自然不落于清新平薄,更不落于粉脂俗艳,能用大红大绿复杂而有变化,是大写意花卉最善用色的能手。”《牡丹石榴》中,牡丹花朵以没骨积染法刻画,枝叶则或染、或勾或扫,笔墨或潇洒或遒劲,虽使用了红、绿等色,但由于水、墨、色有机交融,丝毫没有喧嚣浮华之感,反倒有一种古雅厚重的意味,活化出牡丹贵而不骄、艳而不俗的风范。

绶带牡丹-101.5×34.5cm--齐白石

绶带牡丹-101.5×34.5cm--齐白石

齐白石(1864—1957),湖南湘潭人,自幼酷爱绘画,即使在生计所迫不得不作木匠的时候,勤学不辍。而立之年后,齐白石不但坚持学诗学画,还学习了书法和篆刻。在诗书画印方面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19年,齐白石为避战乱,定居北京。初到北京的齐白石,以卖画制印为生,但因其木匠出身和作品类似八大山人的冷逸风格,作品屡遭白眼,生活也难以为继。在他八十五岁时,曾回忆当时的情景说:“予五十岁后之画,冷逸如雪个。避湘乱,窜于京师,识者寡。” 在友人陈师曾的建议下,决定破釜沉舟,自创风格。他广泛参酌徐渭、朱耷、石涛、吴昌硕等人笔意,形成独特“红花墨叶”大写意一派,尤以富有田园野趣的瓜果菜蔬花鸟虫鱼为工绝。

擅用减法、笔墨精炼是齐白石大写意花鸟画的一个重要特征。唐岱在《绘事发微》一文论山水画用笔:“寓目最多,用笔反少。”齐白石观察生活细致入微,又善于提炼概括,每以简练的笔墨、夸张的手法,传物象之神,达到以一当十、以少总多的美学效果。其《仙鹤图》,寥寥数笔,画出仙鹤“修颈骧以轩昂,风神竦而疏朗”的独特气质,用色也十分简单,鹤身用焦墨渴笔,头顶则朱砂一抹,既符合仙鹤的自然特征,也起到了调剂色彩的作用。《大富大贵图》以牡丹和绶带鸟相配,牡丹以没骨法写成,花朵很大,虽结构简略,但水墨色搭配巧妙,画出了花瓣薄而柔软、色泽鲜润的感觉。绶带鸟则高踞于一块巨石之上,绷紧的爪子、长长的尾巴和头上的羽毛构成了一种动势,似乎随时会振翅而飞,尾巴也似乎在随风舞动,动中有静,引人遐想。

珠罍罍33.5×45.5cm-陈半丁

珠罍罍33.5×45.5cm- 陈半丁

陈半丁(1876—1970),是“京派绘画”的代表人物,但是他19岁时曾赴上海谋生,结识任伯年、吴昌硕,并拜吴昌硕为师,其创作带有“海派绘画”的特点。后来,他北上京城,画风逐渐变化,最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小写意画风。

作为吴昌硕的弟子,陈半丁与吴昌硕的花鸟画有一脉相承之处,皆注重“以书入画”,讲究诗书画印的相互作用,喜欢用鲜艳的色彩。但是陈半丁的花鸟画也有很多新变:比如同为“以书入画“,吴昌硕是以金石入画,笔线如盘虬屈铁,雄浑刚健;而陈半丁却是以富于书卷气的帖书入画,用笔流畅,线条有文雅秀逸灵动的特色。其《珠罍罍》一作,画的是半架紫藤,其中藤蔓以书法之笔写出,盘旋缠绕,龙飞蛇走;花叶则点染勾勒,浓淡得宜,聚散有致,结构、色调层次分明,丰富而不杂乱。整幅画布局严谨,笔墨收放自如,粗豪中见细致,活化出了紫藤柔韧顽强的生命力和花开时节活泼泼的生机。 

京派巨擘陈半丁、王梦白皆出自吴昌硕门下。陈半丁坐镇北方画坛,是南风北渐的重要推手,王梦白则有逸群之才,与陈半丁、齐白石、邵逸轩同执教于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中央美术学院前身),桃李满园。这几位可谓主导了京城写意花鸟的艺术风貌。

而白石门下,又有李苦禅、王雪涛、娄师白、崔子范等人,他们遵从老师“学我者生,似我者死”的教诲,在传承的基础上注重创新,各自发展出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面貌。

墨笔花鸟-72×42.5cm--李苦禅

墨笔花鸟-72×42.5cm--李苦禅

李苦禅的作品笔墨雄强,气魄宏大,题材上也偏爱雄鹰等有力量、有气势的大黑鸟。《墨笔花鸟》种,一只大鸟立于方硬的岩石之上,转头自啄,这只鸟满身浓黑,眼神锋利,有一种凛然不可犯的气度。花卉叶子用重墨渲染,花朵则仅以线条勾勒,多用方笔,且不渲染,不施色,流溢朴拙、阳刚之气,与巨石、黑鸟构成了协调的氛围。

紫藤白鹇-122.5×191.5cm-王雪涛

紫藤白鹇-122.5×191.5cm-王雪涛

王雪涛擅长以描绘花木、禽鸟展现大自然的丰富多彩和勃勃生机,总给人以欣欣向荣的感觉。《紫藤白鹇》中,除了紫藤和白鹇,还有蝴蝶和另外一种禽鸟,以及石边的一丛红花。景物虽多,但安排有序,疏密得当,起伏低昂藏显有章法;色彩虽繁,但彼此之间有呼应有过渡,变化中有统一,并不显得杂乱。比单纯一两种景物更能体现出鸟语花香的春日胜景。

鸭68.5×102cm-1960年-娄师白

鸭68.5×102cm-1960年-娄师白

娄师白是齐白石的入室弟子,正式拜师时只有十六岁,他全面继承了齐白石的艺术技法,又有所创新。他画的鸭子就求新求变,完全超越了齐白石。民间流传着“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李可染的牛,黄胄的驴,娄师白的鸭”的说法,将其与齐白石的虾相提并论。《鸭》画的是一群小鸭子在柳荫之下饮水的场景它们或以浓淡不一的墨色渲染,或以深浅不同的赭石色渲染,并见以飞白,描绘出了小鸭身上毛绒绒的质感。嘴巴和爪子则均以红色表现,起到了统一画面的作用。树荫下的一盆水构成了画面的焦点,被一群小鸭团团围住,有几只在低头饮水,霸道的两只已经跳进盆里,或畅游,或得意地引颈欢叫,还有两只也爬上了盆沿,就要朝里跳。远处的小鸭子则急急地奔来,不过急而不疾,看上去有些笨拙。画面上方的簇簇柳枝,繁密的叶子正随风舞动,和树下活泼喧闹的小鸭子相映成趣。

朝-露-68×68cm-1995年-崔子范

朝-露-68×68cm-1995年-崔子范

崔子范是一位比较另类的画家,他当过兵打过仗,曾是一名职业革命家,画画是业余爱好。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他结识了齐白石,并得其赞赏和悉心指导。

崔子范认为,画家要保持一颗孩童一样的赤子之心,秉持这一观念,他虽然不断精研古往今来大师的精湛技巧,但是却能不被成法束缚,在创作中自由发挥,大胆创造,从崭新的角度表现自然,开拓出花鸟画的新境界。从表面看,崔子范喜欢用大笔触、大色块、大黑大白、大红大绿;从本质上看,这实际上是对动植物外在形体和色彩的极度夸张和变形,是视觉的极简与符号化。较之齐白石,他的作品有了更加浓郁的现代气息,甚至有西方评论家称崔子范的作品为“最有中国味的现代作品”。《朝露》中,荷花和枝叶都做了一定程度的夸张与变形,荷叶是大的团块结构,荷梗的处理,更大胆使用了平行线,进一步增强了平面构成意味。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每个时代,应该有每个时代的辉煌,绘画领域也是如此。画家要尊重传统、精研传统,也要勇于推陈出新,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责任编辑:张月霞

文章来源:《画界》2020年5月第3期

特别声明:图片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对非法转载者,本编辑部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编辑:画界-邢志敏

关键词:齐白石 写意 吴昌 昌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