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聚焦

蓬佩奥的“新冷战”图谋注定幻灭

2020年08月18日 09:21  |  作者:文华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妄称四十多年前开启的中美关系正常化“彻底失败”,挑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关系、呼吁打造所谓“国际反华联盟”……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最近在尼克松图书馆发表狂妄反华演讲,然后又宣布扩大美国的“干净网络倡议”,意图排除中国互联网相关企业,紧接着又出访欧洲进一步兜售反华主张,近一个月时间里上蹿下跳,忙得“不亦乐乎”。

在应该合作抗疫的时候忙着反华,在蓬佩奥之流眼中,美国民众的生命显然比不上自己的政治轮盘赌——赌反华“生意”依旧有市场,内可转嫁矛盾,外能团结盟友,提升政治声望,为自己的政治野心积攒资本。然而,蓬佩奥幻想的新“铁幕”无人跟风,充其量是个一戳就破的“纸幕”。

“新冷战”的妄想完全违背美国民众的利益。自20世纪70年代中美建交以来,双边仅贸易额就增长了250多倍,累计7.25万家美国企业在华投资,中国的发展为美国提供了持续增长的动力和巨大市场空间。两国早已成为深度融合的利益共同体,在反恐、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8月4日发文表示,从经济学角度来看,美国消费者需要中国生产的商品,美国国库需要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美国企业也需要中国这个出口市场,“这是一个相互依赖的双向关系,关系的损害将极大破坏美国经济的稳定”。美国前联邦参议员丹·科茨则更直接地表示:“与中国没有冷战。如果有的话,我们不可能赢。”蓬佩奥的一系列反华言论并没有如他所愿在美国国内激起水花。美国在疫情的泥潭越陷越深,日前大量抬着裹尸袋和棺材的民众在纽约街头游行示威;全美各地几十个学区的教职人员发起游行示威,抗议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加重的情况下计划开学,恢复面对面的授课模式;反种族主义抗议已持续几个月时间,不仅仍未平息甚至有升级之势……可见美国国内的种种矛盾早已不是虚无缥缈的一个“新冷战”概念就能轻易转移的。美国第二季度GDP下跌32.9%,创下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纪录。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作为美国政府高官鼓吹中美脱钩不仅是阴险的,更是愚蠢的。

“新冷战”的忽悠世界各国不盲从。曾在20世纪90年代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芮效俭指出,很多美国的盟友与中国双边贸易额巨大,美国的自欺欺人是危险的外交行为。最近结束的尴尬欧洲之行就给蓬佩奥好好上了一课。7月,蓬佩奥到访英国时,就抗击疫情大放厥词,抹黑中国的同时还污蔑世卫组织,结果英国资深医学专家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和他唱反调;他在英国兜售反华言论,对中国的外交和内政进行全面批判和否定,英国《卫报》发表文章直指蓬佩奥之所以积极组建反华势力、用国务卿的职位之便拉拢国际反华分子,只是为了积累政治资源,便于以后谋求更高的职位,“他是一个野心勃勃、非常危险的人。”蓬佩奥到访丹麦时,先是被丹麦外交部部长和法罗群岛最高外交官员两次拒绝握手,导致了极为尴尬的外交场面,随后更是被记者们毫不客气地问,“要找反华盟友,欧盟有27国,为何偏偏要来丹麦?”多数丹麦人不待见特朗普政府可是“公开的秘密”,毕竟美国曾经公开提出要“购买”格陵兰岛。此次蓬佩奥的丹麦之行极力渲染中俄在北极地区的所谓“威胁”,企图拉拢丹麦遏制中国,然而丹麦政府并没有任何附和的回应。

归根结底,世界各国早已看不惯满嘴“自由民主”实则“美国优先”的霸权主义。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一再的“退群”、挥舞关税大棒等破坏国际合作的无耻之举已经让美国的国家信誉不断下滑,而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让美国一夕之间丑态毕露,蓬佩奥企图表演老一套的“祸水东引”显然已经没有了市场。

“新冷战”的激将中国不接茬。中国政府有着长远的眼光和强大的定力,绝不会意气用事随美方起舞。就当前中美关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日前表示坚决反对人为制造所谓“新冷战”,因为这完全违背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完全背离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中国不是当年的苏联,当今世界也不是冷战时的世界,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尽管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但今年以来中国仍以实际行动向世界传递中国保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承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再次大幅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举办网上广交会等。中国将持之以恒地做世界和平的推动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本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肩负大国担当,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支持全球抗击疫情。

事实胜于雄辩,痴心妄想的“新冷战”也只能是蓬佩奥之流的一厢情愿。中国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第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长3.2%,仅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实施首月销售额就逾22亿元;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1%,连续5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中国商务部近期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99.1%的外资企业表示将继续在华投资经营;正在筹备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平均展览面积将比第二届增加14%……中国以应对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底气,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智慧和担当,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

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不可动摇的主题,冷战思维早应该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应该看到,蓬佩奥之流蓄意制造意识形态对立,公开胁迫别国选边站队,为了美方的私利与中国对抗,但任何有良知和独立精神的国家都不会与之为伍。在美国国内,固然有蓬佩奥这样为了一己私利而破坏中美关系、破坏国际合作大局的小人,但也有不愿意中美被拖入更严重对抗的众多头脑清醒者。蓬佩奥一意孤行操弄“新冷战”只会落得“孤家寡人”的结局。希望美方有更多有识之士站到历史大势一边,为中美关系保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方向作出贡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美国 中国 蓬佩 佩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