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典型案例

亲人相助村里给机会 他成了“养猪能手”

2020年08月18日 10:22 | 作者:李成东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过去,松江区小昆山镇汤村村民对姚崔林的印象是,游手好闲,还染上赌博、斗殴、吸毒等恶习,村民们对他避之不及。而今,姚崔林是大家眼中的“养猪能手”。

2016年底,姚崔林强制戒毒完成。为了让弟弟重新开始人生,姐姐姚崔连辞掉原本企业中层干部的职位,陪弟弟一起养猪。“一日吸毒、终生戒毒”,这困扰着无数吸毒人员及其家庭。多年来,姚崔连一次次想让弟弟重回正途,但每次都被一盆冷水浇在头上。然而,这次她发现弟弟真的不一样了:今年,姚崔林获得所属松林公司“养猪能手”的荣誉;村里也因为姚崔林三年来的良好表现,聘他为家庭农场主,村民对他刮目相看。

姐姐辞职陪弟弟一起养猪

姚崔林的养猪场对面,就是姐姐姚崔连的养猪场。姚崔连是农家出身,对养猪并不陌生,但从明亮整洁的办公室一下子换到猪圈,起初很难适应。因为养猪是个辛苦活:有的猪性情急躁,喜欢拱人咬人;猪圈里的猪粪费劲铲掉,隔天又会堆积起来;每天要起早贪黑,喂猪食、给猪打药。

尽管松林公司的规模化养猪场的建设标准高,通风、卫生设施一应俱全,但近600头猪集聚在一起,臭味是免不了的。猪圈里又湿又滑,不少猪粪黏在地面上不好清理。身型娇小的姚崔连要拿起一人高的大铲子,脚下猛用力,才能铲掉一小块。“我想给弟弟做个样子,姐姐一个女人都能干,你凭什么干不了!”

小昆山镇汤村支部的老书记秦吾君见姚崔连姐弟俩争气,也放下心来。当初,姚崔林强制戒毒后,在家无所事事,又欠下不少外债。于是,姚崔连便带着弟弟到村委会请求帮助。“当时村里正在招募家庭农场主,可以承包120亩地,帮松林公司代养小猪,一年收入不少,但要肯吃苦、爱学习、能钻研农业技术的人才能胜任。”秦吾君坦言,自己是看着姚崔林长大的,不管从私人感情,还是作为村支书,都应将他引回正道。“但姚崔林毕竟游手好闲惯了,还有吸毒史,谁也不敢保证他能把这件事做好。”

姚崔连知道,村里人的担心不无道理。于是,她向村里提出,自己和弟弟一起应聘家庭农场主。“由我做担保,大家才能放心。”姚崔连毅然辞掉企业里还不错的工作。

“姚崔林年轻时走错了路,社会应当给他改正的机会。如果再这样无所事事,只会离社会越来越远。看到姚崔连一片苦心,村里决定让姐弟俩试试。”秦吾君说,养猪是个苦活累活,姐弟俩能不能扛得下来,大家心里没底。“第一年,我们不放心,常去看姚崔林。后来看他这么用心,大伙儿也都放心了。”

荒唐半生终戒毒走回正道

姚崔林皮肤黝黑,个头不高,今年已过四十,前半生做了不少荒唐事。“沾上毒瘾后,前些年我人不像人,鬼不像鬼。有时暴躁的情绪上来,摔锅碗瓢盆,砸电视机、冰箱,都是家常便饭,连婚房都卖了。在一次次尝试挽救我失败后,父母、妻子都绝望了。2006年,妻子和我离婚。姐姐因为不死心,始终不肯放弃我。”姚崔林说。

弟弟曾多日失联,姚崔连跑遍大街小巷寻找;弟弟没钱了,她一次次借钱给他;弟弟屡教不改,复吸,她苦口婆心劝导……年复一年,姚崔连的丈夫甚至女儿都不能理解。但她还是放不下自己的亲弟弟。

由于多年受毒品侵蚀,姚崔林的骨质变得疏松。一次意外,他摔倒在地,手臂、腿、脚后跟等部位粉碎性骨折,不得不换假肢,平时路走多了会酸痛。看着为自己付出那么多的姐姐,嘴硬心软、一直放不下自己的妻子,长大成人、已是大学生的女儿,躺在病床上的姚崔林想回头了。于是,他主动要求强制戒毒。

平时,姚崔林习惯安静,常一个人钻研养猪的专业书。姚崔连骄傲地说,虽然弟弟养猪时间不久,但他愿意研究,别的家庭农场主都没他懂得多,“他能通过观察猪咳嗽、皮肤发白等现象,判断猪的病状。他肯吃苦,技术好,养的猪是全镇最好的。”

应聘农场主打造自家品牌

对姚崔林来说,现在养猪场是他的全部。去年,通过帮松林公司代养肉猪,他一年挣了20多万元,还清近半外债。“估摸着今年要比去年挣得多,年底就能把外债全部还清。”

成为小昆山镇的家庭农场主,开始养猪后,姚崔林仿佛迎来命运的转折点。“姚崔林近三年表现优秀,不仅得到松林公司的赞许,也得到镇里、村里的认可。”小昆山镇农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夏君华说,小昆山镇有万亩良田,正在推动种养结合的家庭农场主制度,今年7月,村里与姚崔林签订种养结合承包合同,承包120亩良田、1200头猪的种养任务,未来姚崔林姐弟可打造自己的有机稻、有机蔬菜品牌。

姚崔林的妻子王凤莲与姐姐姚崔连很相似,骨子里有股韧性。当姚崔林这个不负责任的丈夫还在荒唐时,王凤莲几乎是一人抚养女儿长大,操心这个支离破碎的家。“说对丈夫没怨恨是假的,但看他在外东躲西藏,饱一顿饿一顿,又心生怜惜。虽然他曾犯过错,但总要给他机会。”等到姚崔林幡然醒悟,王凤莲主动与他复婚,一起打理养猪场。“他能走回正途,很不容易。”王凤莲笑着说,丈夫是个幸运儿,有这么多人不离不弃地关心、帮助他。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亲人 养猪 吸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