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十余载投身公益 全村老人吃上新鲜热饭菜

2020年08月18日 10:24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在松江区石湖荡镇洙桥村,有一名纯朴的妇女叫顾仲珍,提到她,村民们都会忍不住要夸奖。勤劳无私的她创办了洙桥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悉心照顾村里的老人。村民们都称她为“无私奉献敬老事业的好媳妇”。她也是2019年度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称号获得者(相当于上海市道德模范)、第三届“感动松江”道德模范。

在松江区浦南区域,近年来除了农村环境方面的硬件提升,更难能可贵的是,在顾仲珍为代表的一批好人好事影响下,乡村道德风尚、精神文明有了提高,尊老爱老风尚入心入脑。

每位老人都是她的“家人”

顾仲珍是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称赞的“好儿媳”。她有一个94岁高龄的婆婆,因为她的孝心,婆婆的晚年生活很舒心。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顾仲珍把对婆婆的一片孝心,同样奉献给了全村的老人们。

先是在石湖荡镇老工委的银发无忧项目中,顾仲珍做了6年的志愿者,逢年过节,她都给村里的贫困老人送上一袋米、一桶油,送去一声温暖的问候。她还定期走访村里的老人,陪他们聊天,为他们洗头剪指甲,自掏腰包买了18个收放机送给独居老人,让他们在曲艺声中绽放出笑容;她买来棉料和绒线亲手织做,送到老人手中。2014年开始,顾仲珍与一名姓陆的老人结对,每周都会去看望老人,把老人当做亲人一样照顾。虽然老人有6个子女,但大家庭似乎并不和睦,对老人也照顾不周。顾仲珍就去做工作劝解矛盾,同时也开解老人:子女都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可以说,顾仲珍对待村里的每一位老人,都像自己的家人一样去关爱。”村民们称赞道。

不畏辛劳开展敬老服务

洙桥村有800多名村民,500多名是60岁以上老人,村里“空巢化”现象严重,许多独居老人的生活起居成了村委会最操心的问题。爱老敬老的顾仲珍早就关注到这一现象,她自发给老人们烧菜煮饭。镇政府建议她办理相关证照,规范化服务。这可为难了顾仲珍,教育水平不高的她心里没底,于是她组织了家庭会议,把儿子媳妇都叫来讨论,得到家人一致支持,让她下定决心,迎难而上。2014年11月,顾仲珍创办的民生服务站洙桥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对村民开放。“希望村里的老人过得开心,每天都有新鲜的热饭、热菜吃。”这就是顾仲珍朴实的心愿。

洙桥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们提供助餐、助浴等服务。村里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餐只要付5元钱,就可以在这里吃上新鲜的热饭菜。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顾仲珍还专门把饭菜送到家。有老人说:“平时一个人做饭,烧的多了吃不完,只能顿顿吃剩饭。现在有了这个饭堂,就省掉了这些麻烦。”老人们的话,顾仲珍听了很欣慰。每到冬天,乡下户外冰冷彻骨,但是日间照料中心却温暖如春。老人们在这里能洗上热水澡,不用担心洗澡感冒,也不怕洗澡摔跤。有了这个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安心了,老人的家人也放心了。

全家动员奉献敬老事业

逢年过节,顾仲珍的服务站都会为老人们坐上各种应景的点心,任何节日点心都难不倒顾阿姨。服务站还会组织老人们聚餐,菜非常丰盛,每人还可以带回一盒卤菜,里面有大肉、丸子、酱鸭。节日礼袋也不曾少,过年还会给老人发红包。或许,在外人看来这里的老人已经很幸福了,可顾阿姨还觉得不够,她有时还带着老人们外出旅游。要知道很多老人从来不知道什么是旅游,有些老人甚至很少走出过这个村子。

今年67岁的顾仲珍自己也步入老年,但她依然充满干劲和活力。日间照料中心经营至今,虽然场地是村里集体资产免费提供,但中心的人工费、食材费等成本不低,每月的支出剔除老人们每餐支付的5元钱,顾仲珍还得自掏腰包贴补,将自己经营五金小企业的收入用于补贴养老服务支出,最多一年补贴近10万元。

顾仲珍说,创办日间照料中心是因为自己有三个心:决心,爱心和耐心。她的家人也不例外。日间照料中心成立后,她和老伴在自家农场里种稻、种菜,顾仲珍的小儿子和儿媳妇看到她那么辛苦,都全力支持她,辞去工作,来到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小儿子在助餐点掌勺,成了老人们的贴心厨师。她的大儿子只要是休息日,就会回到洙桥村,在照料中心为老人们端饭送菜,打扫卫生。日间照料中心开办以来,顾仲珍一家人都很忙,没有双休日,也没有节假日。但有顾仲珍在,全家的心就很齐,因为顾仲珍和她的家人,日间照料中心成了温暖的大家庭,洙桥村也从一个冷清的小村庄变成了温馨的幸福村。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上海 老人 公益 道德模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