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强化“长板”力补“短板” 为增储上产保驾护航

——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集团原董事长王宜林

2020年08月18日 10:31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油气行业整体低迷,油价、气价均在低位徘徊。考虑到我国较高的油气开采成本,是“采”还是“买”呢?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还存在哪些困难?如何破解?为此,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集团原董事长王宜林接受了人民政协报记者专访。

记者:今年以来,考虑到我国较高的油气开采成本,不少业内人士提出“采不如买”。您如何看待这个观点?

王宜林:这个观点有失偏颇。从经济性角度出发,在低油价的背景下,多买少采,短期内对于我国油气供应具有一定经济性。但是,石油是一种战略性资源,除具有商品和金融属性外,还具有政治属性,涉及行业稳定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

从行业稳定方面看,油气工业本身是一个长周期行业,油气勘探开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努力。在低油价时期,一旦放弃勘探开发,日后再恢复起来,就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更多的资金和人力投入,会影响整个油气产业链的运行。因此,即使在低油价环境下,也有必要保持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特别是勘探,不应该削弱,而应该持续或者加强。

从国家能源安全角度来看,国内油气生产是保障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时我国基本油气供应安全的“底线”。我国油气供需形势日益严峻,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2019年原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了70.8%和43%。如果没有国内稳定的油气产量,没有原油年产2亿吨和天然气年产1700亿立方米这个“压舱石”,而是完全依靠国际购买,那么在特殊的情况下,比如地缘政治变化、国际贸易争端、油气资源封锁禁运等,就无法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就可能在特殊时期能源安全的命脉被掌握在别人手里,就有可能被人卡住了我国能源供应的“脖子”。

因此,只有立足国内、实现合理范围内的油气自给,才能更加主动、合理、有效地利用国际油气资源,才能真正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记者:日前,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的2020年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工作推进会指出,要把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精神贯彻到“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中。在您看来,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存在哪些困难?

王宜林:在当前低油价背景下,国家能源局提出持续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出发提出的符合我国国情的重要举措。

当前,我国能源供应体系中,煤炭供应相对安全,其他非化石能源发展势头也比较强劲。对于油气资源,虽然近两年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开始呈现良好势头,原油产量也实现止跌回升,但若要扭转当前我国油气生产与消费间缺口持续扩大、油气对外依存度持续攀高的态势,仍有较长的路要走。就我国油气能源勘探开发方面来说,实现增储稳产上产的目标,任务异常艰巨。

虽然我国国内油气资源潜力依然很大,但是随着油气勘探地域由陆地向海上深水、目的层由中浅层向深层-超深层拓展,资源类型由常规向非常规不断延伸,开采难度越来越大,开采成本越来越高,对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在勘探开发理论上,国内油企与国际大公司存在差距,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存在短板,智能测控探测技术与芯片、抗高温元器件和高效破岩超硬材料等“卡脖子”问题较为突出。

在深层、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特别是部分工程技术高端装备、软件,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代际落差,高端化工新产品、新材料生产技术不足,深水、新能源等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

这些都给国内油气增储上产带来了严峻挑战。

记者:如何破解油气勘探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在您看来,实现油气增储稳产上产的关键是什么?有何建议?

王宜林:要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就要进一步明确思路,按照“深化东部、加快西部、拓展海上、油气并举、常非并重”的战略布局,突出战略勘探,优化资源配置,优化投资结构,强化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努力实现勘探新发现、效益最大化。

实现油气增储稳产上产的关键在于技术创新和政策保障。一是强化技术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发挥技术对增储稳产上产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强化“长板”、力补“短板”,建立自主可控的技术体系,持续完善海相、深层、非常规等油气地质理论,谋划部署深水、页岩油等新领域研发,加快攻关复杂高陡构造、碳酸盐岩、致密油气与页岩油气勘探技术,集成配套岩性地层、成熟探区勘探技术,大幅增加探明经济可采储量,支撑重点盆地勘探突破及发现。

与此同时,围绕老油田挖潜和深层、深水、非常规等重要接替领域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确保老油田可持续发展和新领域经济有效动用;加快推进三类油层化学驱、大型砾岩油田有效开发、3500~4500米埋深页岩气有效开采、智能分层注采等核心技术攻关,重点突出高含水特高含水油田改善水驱、二类油层化学驱、注气提高采收率、低渗致密油气藏开发、深层气田高效开发等配套技术完善。抓住数字化转型机遇期,布局一些能够占领未来技术制高点,超前储备纳米智能驱油、页岩油原位开采等颠覆性的战略性技术。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增储稳产上产保驾护航。建议低油价下取消石油特别收益金,塑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解决当前勘探开发投资不足的问题;加大页岩油支持力度,加速其经济有效动用;对进入开发后期的油田免征资源税,并对提高采收率的支出加计扣除。在确保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为主力的“国家队”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的基础上,按照国家《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推动更多市场主体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激发市场活力,引入更多渠道筹集资金,以推动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同时政府部门要下功夫帮助新入围的外企克服“水土不服”,帮助民企尽快“进入角色”,使油气资源得到充分、及时、节约、合理的开发利用。

编辑:秦云

关键词:油气 王宜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