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典型案例

扁担“失业”,泥靴“下岗” 元古堆致富路更通畅了

2020年08月18日 10:35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家家户户几辈子都脱不下的雨鞋,终于下岗了!那挑水的扁担,也都不见了!”8月15日,“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走进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村委会副主任郭连兵对着镜头向大家表达村民们攻坚克难、摆脱贫困的激动心情。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吃粮靠天,吃水靠挑。在2013年以前,元古堆村一代又一代农民就是这样生活,他们世世代代被贫穷困扰,幸福美好的生活,对村民们来说只能是向往。

2013年2月,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踏进元古堆村,及精准扶贫政策全面实施,该村近2000名村民开启了幸福生活。

“再也不用排队挑水了”

元古堆村民以前喝的都是山泉水,需要走很远的路去挑水。据郭连兵介绍,如果一个家庭当中没有强壮的劳动力,吃水是一大难题。“来回40分钟,要是去的迟了,还得排队。”村民扬天云介绍,虽然元古堆村不缺雨水,但全村只有一个泉眼,冒出来的水也不多,一泉水只能挑几担(一担两桶),去的迟了,只好排队等着,盛一勺等一等,再盛一勺再等一等……

受地质影响,泉水的水质并不好,村民喝了未经过滤净化的水而影响到身体健康的案例并不少见。吃水难的问题,在元古堆村尤为突出。

自2013年以来,元古堆村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1个,累计投入1亿多元,427户村民通上了自来水,安全饮水率达到了100%。如今,全村每户人家的院子里、厨房里都接通了自来水,拧开水龙头就有甘甜健康的水流出,甜到了元古堆村每位村民的心窝窝里。

【你笑起来真好看】扁担“失业”,泥靴“下岗” 元古堆致富路更通畅了

元古堆村新貌

雨鞋全部“下岗”

“以前家家户户都有好几双雨鞋,自己备一双,还得给来的客人备一双。”郭连兵回忆起以前下雨天时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泥里的情形,笑容里满是无奈。2013年以前,村里的道路遇上雨天便泥泞不堪,完全无法行走,穿了雨鞋还得扶着墙走。村民家里有农用车的,出车前都得装上厚木板和大石块,若车轮陷在泥窝里出不来,就得在地上铺上木板,垫上石块,喊上村里的青壮年,一起把车抬出来。

【你笑起来真好看】扁担“失业”,泥靴“下岗” 元古堆致富路更通畅了

元古堆村的道路全部实现硬化

泥泞的道路造成的不只是村民出行不便,据郭连兵介绍,道路不好走导致农产品也不能及时销售到市场上,农民辛苦收获的农作物往往卖不到一个好价钱。

如今,进村的13.5公里道路和16.99公里村内巷道,已然全部硬化。元古堆村的13个村民小组共447户、1917人的雨鞋,全部都下了岗。

短短7年时间,水电网元古堆村覆盖到了元古堆村的家家户户。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吃粮靠天,吃水靠挑的日子一去不返。泥泞已经不再,幸福也已进门,元古堆村的村民们正铆足了干劲,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光明网记者 张静)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元古 扁担 致富 贫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