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贾家庄迈上小康路

2020年08月18日 12:19 | 作者:乔 栋 朱悦华 董丝雨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特色小吃、传统作坊、工艺品店引人驻足,欢笑声、叫卖声不时传来……沿着青石板路前行,贾家庄民俗特色商业街——贾街就在眼前。

山西省汾阳市贾家庄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依靠艰苦奋斗,在盐碱地上改变穷貌;进入八九十年代,这里发展起水泥厂、焦化厂等20多家村办工业企业,集体经济快速壮大。

现如今,贾家庄村重整行装再出发,正向着建成富裕文明宜居的小康村阔步前行。

64岁的任春花,本职工作是保洁员,闲暇之余兼职讲解员。“我是厂里的老职工了,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熟悉,讲起来没什么困难。”上世纪90年代,贾家庄上马水泥厂。打那时起,任春花进厂当保管员,一干就是18年。2015年,水泥厂关停,逐步变成了如今的文化创意园。

“今天生意咋样?”路过游客众多的贾街,任春花停下来和老姐妹李小林唠几句。李小林在贾街经营一家门店,主打绿豆旋粉。

听见任春花的声音,李小林抬头应道:“这几天天气热,客人多着哩。”

贾家庄,曾经的村办工业厂区,正变身为集工业文化创意、乡村民俗旅游、康体养老休闲于一体的文化生态旅游村,贾家庄生态园已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村民张秀珍的家,像一个小型植物园。见有人来,她利索地展开折叠桌,泡上一壶茉莉花茶。

拿出一个小本子,张秀珍满脸自豪。这是一本“和谐家庭”办好事、实事竞赛活动登记簿。今年二季度,张秀珍家做了9件好事,包括参加整修村幼儿园围墙、安装村南护栏、清理外环路等。再往前翻,春节期间,则是在村里扫雪6次。两个季度算下来,张秀珍一家共计得分157分。

“全村965户,我们每年会评选出500户‘和谐家庭’。”贾家庄村和谐考核办公室主任武建生说,“除了召开大会表彰,‘和谐家庭’还能在村集体分红和发放福利时获得额外奖励。”

贾家庄村党委书记邢万里说:“集体经济壮大了,人均收入提高了,新时代的乡风文明要牢记,要让争做好事、争当和谐家庭的风气内化到村民们心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汾阳市贾家庄 小康 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