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民进中央调研组在贵阳调研基层社会治理

2020年08月18日 18:03  |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8月16日下午,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领民进中央重点考察调研组在贵阳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并座谈。

8月16日下午,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领民进中央重点考察调研组在贵阳调研基层社会治理。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共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严朝君,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孙永春,省政协副主席、民进贵州省委会主委左定超陪同调研。

调研组考察南明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

调研组一行首先考察了南明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中心以“共商、共建、共享”为目标,有效整合各方社会治理服务资源,树立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标杆。区内花果园片区,在启动棚户区改造前,一度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多年来,花果园片区采取了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探索、健全政府统筹指挥新机制、创新“社会治理+大数据”新模式等一系列社区治理工作的有效做法,目前花果园片区正在发展成为一个经济活跃的新兴大型城市综合体,花果园商圈正在逐步形成。

随后调研组在服务中心召开现场座谈会。座谈会由朱永新主持。南明区、花果园街道、小河街道有关负责同志及社区居民代表围绕基层社区治理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蔡达峰说,南明区花果园片区,以社会治理为保障,多措并举抓整治,有很多创新的做法,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不仅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也改变了城市的面貌,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保证。大型社区治理既是一条实践之路,更是一条探索创新之路。花果园片区治理为大型社区的社会治理工作带来了新的启示。

蔡达峰指出,社区治理要协调社区各方资源共同参与,探索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社区治理是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的保证,基层民主政治在社区治理中体现得非常深刻,基层民主搞好了,大家才能一起奏出和谐的乐曲。社区治理还要强化公众参与,培育社区居民的公共意识和公共责任,居民不仅要享受社区治理的成果,还要为公共事业做出贡献,提升主人翁意识。社区治理意义深远,花果园片区有很多好的做法,希望大家加大探索,不断总结经验,掌握社区治理的规律,为社区居民创造更好的环境。

会上,朱永新代表民进中央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

调研组一行考察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体验展示中心。

17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体验展示中心。指挥中心建设以“社会治理”为主题,以“人事物”为核心,全面融合政府部门、社会、互联网等多源数据,从全新的角度来完成对社会的服务管理,用大数据实战验证实现社会治理体系、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弯道取直”。展示中心主要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实物展示等方式,辅以智能显示屏、实景沙盘等,全面展示了贵阳公安抢抓大数据战略和警务机制改革历史机遇,全面启动贵阳公安现代化建设的情况。

中央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局一级巡视员汪锋,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治理司副司长黄观鸿,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民进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常务副主任贡森,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民进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陆军,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以及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和考察活动。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喻国君,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王茂爱,民进贵州省委会秘书长龙从;贵阳市有关领导也参加了会议或考察活动。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治理 调研 民进 社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