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广(州)石(滩)线开通运营 连接京广和广深铁路

2020年08月18日 19:33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广州8月18日电 (记者 郭军)8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铁路枢纽重要组成部分——广(州)石(滩)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条连接京广和广深铁路“黄金线路”的开通运营,将大大释放粤港澳大湾区铁路客货运输能力,标志着大湾区世界级铁路枢纽——广州铁路枢纽建设进入全新阶段。

广(州)石(滩)线上列车通过中铁五局承建的江村北特大桥 龚越峰 摄

广(州)石(滩)线上列车通过中铁五局承建的江村北特大桥 龚越峰 摄

据介绍,广石线由中铁五局等单位承建,线路全长68.889km,设计时速120km/h,起自江村站北端接入京广线,终至石滩站连接广深线。全线设江村、长冈、朝亮、增城西、石滩5个车站。这条线路开通后,将极大地满足广深铁路连通京广铁路、广茂铁路、南广铁路、广珠铁路、南沙港铁路、柳肇铁路的客货联络运输需求,将提升广州地区铁路货运运能1/3左右。

“广州铁路枢纽非常繁忙,广州站至广州东站间的通行能力几近饱和,卡住了广州铁路枢纽往深圳、粤东方向的‘脖子’,已经成为制约广州铁路枢纽运能提升的最大瓶颈。”广铁集团运输部总工程师告诉记者。

随着城市的发展,广州站至广州东站间已是“寸土寸金”的城市核心区,没有增建新线的余地。而破解困局,打通瓶颈的“金钥匙”,关键便在于一个“绕”字。

广(州)石(滩)线开通运营 朱进军 摄

广(州)石(滩)线开通运营 朱进军 摄

新建成的广石线,绕开城市核心区,采用“货车从外绕、客车市内行”的绕行方案,为北上南下的长途客货列车提供分流通道,实现客货分线运行,杜绝客货列车之间交叉干扰。这样既解决了货车途经市区噪音扰民的问题,又增加了广州铁路枢纽的运输能力,对城市路网结构优化,提高铁路运输组织灵活性具有积极的意义。

广石线两端分别连通全国普速铁路主要干线京广线,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际客货运铁路通道广深线。货车经由广石线绕行后,将有效释放广深铁路Ⅲ、Ⅳ线的运输能力,为穗深城际、广汕高铁等线路开行更多的高铁和城际列车进入广州站、广州东站创造便利条件。随着后期广州站、广州东站改造完成和广州白云(棠溪)站全面建成,未来高铁将开进广州城市中心,实现“普客往外走,高铁进市区”。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铁路 广州 开通 广深 通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