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帮扶路上,步履不停

2020年08月19日 10:14 | 作者:方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200818005-zx11

谷国营为孩子辅导功课

在一间破旧的屋子里,一个中年男子正在熏成炭黑色的灶边烧火,为他生活不能自理的年迈母亲烧饭。

就在这间破旧的房子里,这名男子做出了谁也想不到的事情:每个月从微薄的薪水里挤出200块钱,匿名汇给各地需要帮助的单亲孩子和留守儿童。安徽、吉林、四川、青海、云南、山西、陕西等10多个省的贫困儿童,都受过他的资助。

这样的匿名资助,一直持续了10多年,才逐渐被人们发现。

资助者是一位名叫谷国营的乡村老师,他在河南平顶山舞钢市铁山乡的乡村小学,已经坚守了28年。

谷老师的故事要从2002年冬天说起。

有一天,谷国营从媒体上得知杨庄乡有一个叫洋洋的孩子,身患严重的肾病却无钱医治,便决定去看望洋洋。

为了能省下10元路费,谷国营骑着自行车前往洋洋家。那时候的路还没铺水泥,雪大路滑,到处泥泞不堪,谷老师推着自行车一步一滑地艰难前行。从学校到洋洋家,30多里路谷老师足足走了5个小时。

好不容易赶到洋洋家,谷国营的衣服已经完全湿透。他询问了洋洋的病情,临走前把身上所带的200元钱留给了孩子的父母。

一段时间后谷国营收到洋洋身体康复的消息,心中倍感欣慰和喜悦。“我那时候就决定每月从工资中拿出200元钱,专门帮助那些身处困境的人们。”

有一年,谷国营得知杨庄乡叶楼村有个身患绝症的村民李涛(化名),想在自己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之时,为11岁的儿子阳阳找一位爸爸。谷老师当即决定做这个“代理爸爸”,并马上从自己微薄的薪水中拿出1000块钱送到李涛手中。

谷国营所在学校离李涛住的医院很近,于是他又担负起照顾李涛的重任:每天放学后赶到医院,陪李涛散步、聊天、买饭;晚上就在医院备课、批改作业……每天就这样奔走在学校和医院之间。

为了让李涛安心养病不必为钱烦心,谷老师又悄悄地给他交了500元住院费。每到周末和节假日,谷国营几乎都到李涛家去看望他的父母和孩子。

李涛在弥留之际拉着谷国营的手说:“现在我不担心阳阳,却放心不下两位老人,希望以后你能多回来看看他们。今生欠兄弟的这份情,只有来生再报答了……”

李涛去世之后,两位老人一直沉浸在悲痛当中。为了能宽慰二老的心,谷国营经常去看望他们,时不时在乡下住些日子,农忙时他还会腾出时间前去帮忙。

作为乡里第一个晋升高级职称的小学教师,很多人建议谷国营去市直学校,那里有更好的发展平台。谷国营总说,“我毕业后回来就是想为乡亲们做点什么。如今自己在教学上总算有所成就,更应该留下来,因为山里的孩子更需要优秀的老师。”

谷国营因为颈椎病和背部长出了脂肪瘤,一直在吃药缓解疼痛。但前段时间,脂肪瘤有变大的趋势,不得已去做了手术切除。但对于颈椎病,谷国营说:“这是我当教师以后就一直有的老毛病了。听医生说手术风险高,费用也高,是个大手术,就不做了。”

一位一年级的学生曾经问他:“老师,我有一个问题,我很奇怪您怎么总是穿这一身衣服啊?”还有一次,谷老师去河南省城参加颁奖晚会,穿的衣服是借来的。一部300多元的手机用了好几年,按键上的数字都脱落了。

“在很多人眼里,他的这些捐款或许很不起眼,但在我们心里,他很了不起。每一分钱他都是从牙缝里省出来的,每一次给他人的帮扶他都充满真心。”在同事们眼里,这个吝啬得要命的男人却成了他们的榜样。

现在正值暑假,学校4个班的40多名学生都离开了学校。谷国营和其他老师们又踏上了对特殊家庭学生家访的路。“想到还有很多人,需要我去帮扶呢,我就停不下来。”

(方旋)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谷国营 老师 李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