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探访首个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成长营地——

让孩子学会“逆风飞翔”

2020年08月19日 10:43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飞翔吧,少年”为主题的麓山少年成长营8月8日在长沙市启动。成长营为期10天,通过专业且丰富的课程与活动,培养孩子们独立生活、社会交往、安全自护的基本能力,促进其心理健康成长。

麓山少年成长营,志愿者正在陪伴孩子们。

麓山少年成长营,志愿者正在陪伴孩子们。

该活动由长沙市岳麓区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简称“大爱无疆”)举办,虽在长沙一地,面向的却是全省。它是大爱无疆品牌项目“逆风飞翔·事实孤儿同行计划”(简称“逆风飞翔”)的最新一环,其独特之处在于,它以营地公益的形式开展活动,是首个专门服务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成长营。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困境儿童的一部分,如何对该群体开展专业且系统地帮扶?营地公益如何才能发挥最佳效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实地探访了本次活动。

“欣喜与悲,我皆与你同在”

参加成长营的64个少年,一半来自长沙,另一半来自湖南省其他地州市,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逆风飞翔资助与陪伴了3年以上。

针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逆风飞翔的第一步是助学。从当地民政部门获得受助对象名单后,经过初筛,由志愿者入户核实后,大爱无疆为孩子们发起公募。

长沙市岳麓区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康勇忠介绍,助学金发放标准是:小学、初中阶段的孩子,每人每年1300元;高中、大学阶段的受助者,每人每年2100元。

这只是开始,资助后是志愿者陪伴。逆风飞翔招募的志愿者家庭,按每季度至少入户一次、不定期沟通的形式,为孩子提供陪伴,并与爷爷奶奶等照料人深入沟通,改善孩子的成长环境。

成长营活动缘于早期的“素质拓展活动”:志愿者带孩子外出活动一天,期间为孩子购买文具,带孩子游玩。这个活动做了3年,需求评估显示:孩子非常喜欢出来玩,几乎百分之百的孩子都喜欢这项素质拓展活动。

“我们萌生了做成长营的想法。”康勇忠介绍,2018年,逆风飞翔做了一次为期7天的成长营,效果出人意料的好,但是6万余元的成本也让康勇忠有点“心疼”。他总结:“成长营还得做,但是得有自己的营地。”

2018年底,成长营地落户长沙市岳麓区太平村,取名“麓山少年成长营”。2019年初步建成,在青山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营地于2020年上半年完成整体扩建,面积达到1700平方米。成长营,成了逆风飞翔的重要一环。

如今,活动室、图书室、宿舍、厨房等一应俱全,营地里飘荡着孩子们的笑声。康勇忠大门一侧写了一句话:“欣喜与悲,我皆与你同在。”

“系统性帮扶中深化的一环”

小萱出生后成为弃婴,被在广东打工的刘波(化名)带回了湖南浏阳老家抚养。8岁那年,小萱再遭不幸——一场交通事故将上班途中的刘波带离了这个世界。

小萱失去了最爱她的爸爸,只能和奶奶相依为命。很长一段时间,小萱自闭、消沉,常常以泪洗面:“如果没有我,爸爸不会那么辛苦,也不会死。”

参加了去年的成长营活动后,小萱的负面情绪消减了许多。成长营的一大功能是帮孩子们释压,活动把握了一些基本的原则。比如对外不泄露孩子们的正面照片、姓名、联系方式和地址等关键隐私信息;此外,成长营的名称为“少年”,没有刻意打上“事实孤儿”的标签。

逆风飞翔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孩子们服务,开展“一封家书”“家宴”等活动。

“心理学课程方面,我们把握两个要点:一是所有分享自己故事的环节,均出于自愿;二是小范围分享。不少孩子讲述了自己的快乐与悲伤,从而释放了心理压力。”康勇忠说。

成长营的另一个功能是赋能。一是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技能,比如学会洗衣、做饭等日常生活打理技能。“万一爷爷奶奶生病了,也不会饿着自己。”二是安全自护,让孩子们学会乐观看待生活,变得开朗、善于交际和团队合作,最大化降低遭受校园暴力与猥亵伤害的可能性。三是培养个人兴趣爱好。

“需求评估显示孩子们面临的三大问题是:安全自护、社会交往、心理健康。”康勇忠说,“成长营所有的课程和活动,都是围绕着这3点设计。”

康勇忠经常被问:“一场营地公益活动能多大程度改变孩子?他们回去后会不会又变成原来的样子?”他回答:“每个孩子我们都陪伴了3年以上,成长营是系统性帮扶中深化的一环。”

在成长营,小萱很优秀,她当主持、做编剧、当班长、照顾所有人。回村后,她也变了样——村里举办活动,她端茶倒水,礼貌待人,大家都表扬她。尽管心理上的坎没那么容易过去,但随后志愿者的入户陪伴再次让她感受到了温暖。

今夏开营,小萱再次来到成长营。不过,她已是一名志愿者,可以陪伴其他孩子了。

“我们的优势在于陪伴”

在多家基金会、慈善机构及企业的支持下,2018年,逆风飞翔已经做到了长沙市全覆盖。

2019年,在多家基金会和公益机构共建的好公益平台助力下,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联合15个伙伴机构在湖南进行规模化推广,一共帮扶了事实孤儿1538名,其中60%来自精准扶贫户。

康勇忠介绍,在预防青少年犯罪方面,这1538名孩子里,没有一人走上犯罪道路。迄今,逆风飞翔计划帮扶过的孩子中,有30人考上了大学,50人完成技能培训参加了工作。

我国儿童福利朝着适度普惠持续迈进。在国家有关部门、湖南等省份及相关公益机构的推动下,致力于为基层困境儿童递送福利的“儿童主任”已得到普及。2020年,民政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开始实施,湖南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基本生活费标准不低于每人每月950元。

在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康勇忠认为,逆风飞翔仍大有作为,“我们的优势在于陪伴,为公共政策提供有效补充。”

为实现持续“造血”,大爱无疆正在尝试将营地打造成为一个公益体验的平台,设定每月第一个周六为爱心人士探访日,第三个周六为捐赠人感恩日,深度增强爱心人士的参与体验感,加强孩子们与爱心人士的互动。同时也以较低的价格开放给爱心企业和湖南省内服务青少年的公益组织,为他们提供公益体验服务和场地服务。

“预计到2020年底,麓山少年成长营将服务麓山少年300名。”康勇忠介绍,“营地公益的成效显现,我们的志愿者回去后,正在推动当地的公益伙伴筹建成长营。”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成长 孩子 公益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