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九三学社呼吁:加快我国高等教育跨学科人才培养步伐

2020年08月19日 14:54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学科交融作为科技发展的趋势,必然引发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变革。近年来,九三学社中央通过对我国东中西部10个省份25所本科院校近4000名本科生的调查发现:当前我国大学学科本位人才培养仍占据主导地位,以跨学科为依托的人才发展体系尚未真正形成。调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亟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

对跨学科的内涵认识不清。调查显示,尽管有82.1%和83.8%的学生认为开展跨学科教育“很重要”“感兴趣”,但60.6%的学生对跨学科的内涵认识不清。学生仅把跨学科学习等同于选修几门课程。不明确跨学科教育性质,就不能确定其意义和任务。

跨学科课程规划不足。77.3%的学生对“学校是否开展跨学科培养”不清楚。57.8%的学生对跨学科课程开设给予不同程度的负面评价,不同年级之间未存在显著性差异。现有的跨学科课程目标模糊或宽泛,缺乏系统的课程体系。不少高校内部普遍存在把多门学科简单拼凑成跨学科的现象,学科知识并没有得到拓展或改变。九三学社分析其主要原因是,高校内部的院系组织界限分明,依据学生、教师、专业的数量进行教学经费划拨、教学资源分配,很难形成教育资源的共享与整合。

跨学科教学质量不佳。学习与应用跨学科知识和方法,是学生从多学科角度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但该调查显示,57.9%和50%的学生对跨学科教学质量、教学效果的评价是“不满意”“一般”。60.3%的学生对“教师是否教习其他学科知识或方法开展研究”选择“否”。很多任课教师缺少必要的跨学科知识结构、课程设计与教学能力,也得不到应有的专业支持,学生很难获得足够的指导。教师跨学科教学能力欠缺、学生从小接受现成知识的思维习惯,也是造成跨学科教育发展缓慢所不能忽视的因素。

为此,九三学社提出如下建议:

加强跨学科人才培养的政策支持。制定《高校跨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在确立理念与目标、跨学科课程的规划与实施、明确师资条件和标准及师资培训要求、合理配置各种资源等方面,从宏观上给予导向与规范。

加强对跨学科研究的资助力度。如加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对跨学科研究的支持,提升高等教育领域对跨学科研究的重视与兴趣。

加强跨学科人才引智政策或项目的组织实施。通过设立专项资金扶持跨学科团队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遴选向跨学科人才倾斜,为跨学科活动提供优质的人力保障。

加强对跨学科专业的重视。通过市场预测、政策引导和专业评估等对高校的专业设置进行宏观调控和监管,并逐步、适当向跨学科专业倾斜。在国家“双万计划”中设立一流跨学科专业专项,把设置跨学科课程、建立学习社区、实施协同教学等纳入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体系。

出台跨学科教育专项研究计划。重点解决跨学科教育理念、机制障碍、发展路径等现实问题。

设立国家一流跨学科课程专项建设计划。鼓励高校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学科特色、教育资源的特点,对跨学科课程的目标定位、适用对象、课程计划、课程内容、师资力量、学分规定、预期效果等方面,进行通盘考虑和系统安排,确保课程开设的多样化、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设立国家一流跨学科专业人才团队专项计划。促进高校为教师教学能力提供政策与专业支持,保障协同教学的规范与有效实施。

设立国家跨学科专业产学研中心专项建设计划。鼓励高校打破传统的部门边界,建立跨学科产学研中心、跨学科科教中心等平台,构建常态化的科学研究与教学嵌合机制,帮助学生形成跨界知识结构与问题解决能力。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跨学科 课程 学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