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张建芬:培育“兄弟”品牌 守望“最美”梯田

2020年08月19日 16:10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叶垟村地处有着“最美梯田”美誉的云和梯田景区内,“85后”新农人张建芬就在前山后山的梯田里长大。走进叶垟村那天,正是传统迎神的日子。站在村口,蓝天白云、苍翠的大山和绿油油的梯田铺天盖地,耳朵里传来着庙里各种乐器合奏的旋律。

“你看这几块梯田就荒着了,实在是可惜。”穿着一身白色休闲夏装的张建芬如“白鹤仙子”般,面对深爱着的家乡梯田,眸子里流露出无奈和不甘:“每年的迎神节表达了这片土地上的人祈福禳灾的愿望,守望梯田才是正道,希望有更多的新农人一起守望,通过提升梯田的生产、生活、生态附加值来守望。”

怀揣品牌梦想“凤凰”飞回家乡

叶垟村依山而建,平均海拔900米,从位于最高处的村口水泥路走到村中间部位的寺庙,不到十分钟。十分钟的路程,每一秒都行走在层层叠叠的梯田之中,记者因此感受到了梯田对于这方天地、村庄和村民的意义,也大致明白了张建芬所说的云和梯田是振兴云和乡村最好的资源。除了村口那小块的梯田荒着,远近的梯田里都种着庄稼和蔬菜,特别是番茄、黄瓜等高山蔬菜娇嫩欲滴,似乎在诉说叶垟村这个远近闻名的高山蔬菜特色村的故事。

“这些梯田是合作社兄弟品牌产品的原料库吗?”记者指着梯田问。

因为“丽水山耕”区域公用品牌,记者在2014年就认识了张建芬,并知道她的“白鹤尖”品牌是第一批加入丽水山耕品牌的十多个农产品品牌之一,进而了解到,她是以当地最高山峰白鹤尖注册为品牌名。今年,张建芬又推出了“白鹤尖”的兄弟品牌——“梯田守望”。

“这些年我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兄弟品牌创建上了,收获了知名度,也获得了相应的回报,甘苦自知啊。”记者的这一问,勾起了张建芬怀揣品牌梦想回家乡守望梯田的回忆。

2014年,张建芬义无反顾决定做农业,这个决定不亚于在家里、村里点着了一枚炸弹。因为,这意味着她要辞去丽水市一家化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的职位。在梯田里忙碌了一辈子的父母和村民怎么都无法理解,就好像他们无法明白每次张建芬回到村里,望着梯田发呆的样子。虽然,他们也曾希望她能够帮助村里的高山蔬菜卖出更好的价格,但是,却无法接受张建芬自己上阵从事农业的决定。

张建芬的父母和村民们想不到,这个从山里飞出去的凤凰飞回山里,除了守望叶垟村的梯田,还怀着守望云和梯田的凌云之志:通过她的守望,振兴这一方梯田的生态农业产业,振兴生她养她的家乡。

当然,让张建芬的父母和村民们更加想不到的是,她是怀揣着农业品牌的梦想飞回梯田的,她相信品牌可以帮助她实现守望梯田的梦想,品牌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守望梯田的行列中来。

从村口到寺庙这段路上,张建芬和遇见的每个人打着招呼。这个从大山中走出来的女儿,和每个人都很熟络。望着张建芬父亲,记者在他看着自个女儿的眼神里,看到了骄傲和满足。这些见闻,触动了记者,脑海里不自觉地浮上联想,关于张建芬和她的品牌梦想的故事。

大学毕业后就在城里上班的张建芬压根就不懂高山蔬菜的种植技术,做新农人一切需要从零开始。然而,她却在短短五年时间创下了年产值超过900万元的业绩。2020年,新推出的“梯田守望”兄弟品牌至少能够增加500万元销售额。没有品牌,就没有这一切。

“我是在白鹤尖下长大的,从小享受着这片梯田独有的味道。梯田农作物的味道,是多好的品牌差异化元素呀。” 爱笑的张建芬回忆起品牌创建和成长过程,洒下银铃般的笑声。

跟着笑声,记者走进位于大洋村的云和县垟垟家庭农场,这是张建芬倾心打造的有机种植模式家庭农场,100多亩的基地大棚蔬菜占了三分之二,里面种着白黄瓜、白茄子、白苦瓜等白色系列蔬菜品类。接近基地,迎面而来的是一个原生态木质结构的门楼,门楼上刻着一幅对联,左右刻着“抓质量做好品牌形象”和“促生产创造非凡业绩”的大字。

这些年,张建芬自己写的对联就这么立在云和梯田的青山绿水间,见证着“白鹤尖”和“梯田守望”兄弟品牌的诞生和成长,向每一位来客无声讲述着兄弟品牌的故事。

品质是品牌的生命。据张建芬介绍,这近百亩基地和合作社一系列的品控标准形成了兄弟品牌充满自信的生命体系。

“白鹤尖”品牌主打白色生鲜、五谷杂粮、酱腌菜系列产品,70%是本地品种,因为这个基地,张建芬和她的团队形成了一系列高于同类产品品质的质量标准和品控程序,也因此拥有了品牌向其它梯田辐射的自信。

后垟村是“白鹤尖”品牌辐射到的八个村之一,烈日炎炎下,后垟村的梯田里活力四射,除了水稻和高山蔬菜,连田塍上都种着红豆、绿豆、黄豆等五谷杂粮,和附近荒芜的梯田有着天壤之别。背后的力量,是“白鹤尖”品牌。她不但提供种子种苗和种植标准,还以高于市场15%的价格包收。

因为省力省心回报高,村民们的积极性是自发形成的,合作社只要每年跟村委会确定品类和数量就可以。

创建“兄弟品牌”倾心守望梯田

“我做农业一开始就有强烈的品牌意识,建立标准的意识,幸亏有这个意识,让我的梦想照进了现实,开创了‘白鹤尖’和‘梯田守望’兄弟品牌良性互动的局面。”张建芬说。

2014年张建芬成为新农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着手注册“白鹤尖”商标,并把自己的形象搬上产品包装以展示品牌形象。2015年,为了更好地传播品牌建立品牌信任度,她把原来象征着白鹤尖山峰的LOGO改为红底白字的印章LOGO。如果说这一些列动作证明了张建芬的农业品牌意识,那么,2016年注册“梯田守望”商标却在2020年才推出“梯田守望”品牌,彰显了张建芬创建农业品牌的耐心和水平。

四年后才推出新品牌,源于2016年品牌建设过程中的一次重大考验。自2016年初到年底拿到SC认证,在淘宝上迅速走红的“白鹤尖”品牌差一点因为不知道酱菜也需要获得食品质量认证这个失误而夭折。值得庆幸的是,凭着过硬的酱菜品质,依靠守望梯田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同时也因为赶上了丽水山耕品牌建设的大好形势,白鹤尖品牌不但生存了下来,还形成了生鲜、五谷杂粮和酱菜加工系列产品的品牌产品格局,去年销售额超过900万元,酱菜系列加工产品的产值则超过60%。

这一次波折让张建芬和她的团队深刻认识到,注册一个商标容易,通过电商渠道推广运营品牌农产品要求更高。无论是品质还是服务,只有更高的标准才能满足线上消费者的需求,继而赢得信任。认识到这一点,张建芬把新的品牌雪藏了五年,直到她感觉到新品牌在品牌战略和战术上都到位了。

为了这个到位,合作社在品牌建设方面投入超过四百万元,特别是深加工产品领域,更是投入一百多万元。通过技术创新,张建芬为“梯田守望”品牌储备了50个单品,同时,确立了和白鹤尖品牌如孪生兄弟般的红底白字LOGO。

稳妥有序的准备为新品牌的精彩出场打下了扎实基础。今年以来,单北京一个商场的日均采购量就达到了几百罐,保守估计新品牌销售额将达到400多万元,顺利的话甚至会超过1000万元。

新品牌的表现得益于张建芬品牌营销的专业团队。借助抖音传播渠道,张建芬做起了主播,不但推广合作社的兄弟品牌,还自觉担当起云和梯田的“形象大使”。

“现在我和我的团队比刚开始做农业时,更加迫切地希望我们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能够日长夜大。疫情之后各行业就业都出现萎缩现象,我们品牌做成功了,就会吸引更多的人回到家乡,和我们一起守望梯田,振兴乡村。”说到当下和未来,张建芬的话题始终不离品牌和梯田。

记者发现,她和她的团队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当兄弟品牌产值超过2000万元,将启动品牌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为守望梯田振兴家乡开辟新的品牌化农业产业模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品牌 梯田 张建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