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口述历史

郑重率部战斗在彭泽

彭泽县政协文史委

2020年08月20日 10: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在日伪顽的夹击下,新四军五师、七师的联系暂时中断,位于彭泽、宿松、望江等县的敌后抗日游击根据地也遭受严重破坏,彭泽地区仅有彭泽独立大队等少数武装坚持斗争。

战斗中的新四军指战员

战斗中的新四军指战员

为恢复和扩大抗日根据地,实现五师、七师和军部的日常联系,继而把五师、七师在战略上连成一片,新四军首长找来了鄂皖边第五军分区十八团政委郑重,把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了他。

打通交通线

当时,新四军五师与七师之间间隔300余公里,沿线既有日伪的骚扰,也有国民党顽固派势力驻扎。郑重接到任务后,与十八团团长张海彪商定:先进入皖西山区建立游击区,然后再与七师取得联系。然而,当十八团部队到达皖西山区时,立即引起了日伪顽的围攻,部队只好退出。

1942年底,郑重抵达彭泽。在和张海彪商议后,他决定将部队一分为二,大部由张海彪等带领,郑重亲率30余人的教导队先行出发。郑重率队途经蕲东大别山区、太湖、岳西、桐城、卢江等国民党和日伪统治区,昼伏夜行,历时20余天,终于冲破敌人的层层封锁,胜利到达皖中地区领导机关和新四军七师师部所在地无为县严家桥附近,与七师接上了关系。郑重此举受到七师及皖中党委的欢迎以及五师领导的通令嘉奖。

到1944年1月,中共边江工作委员会成立,郑重任书记,管辖彭(泽)波(阳)湖(口)工委、彭(泽)至(德)工委、宿(松)望(江)工委,同时在各地纷纷建立起基层政权。至此,郑重等完成了打通五师与七师的交通线的任务。

战斗、学习两不误

为了恢复和扩大抗日根据地,郑重率挺进十八团克服重重困难,分四批到达彭泽,与商群领导的独立大队会师。1943年2月底,郑重在全面了解敌情、匪情和部队情况后,于商群家中主持召开了彭、宿、望干部会议。在郑重的主持下,会议明确了今后开展的五项工作任务:第一,理顺关系,建立和完善党政军各级组织,并努力发展外围组织——“抗十团”;第二,培训干部,为抗日高潮的到来准备革命骨干;第三,找出统战对象,做好统战工作,并进一步摸清帮会、土匪、伪彭泽县政府各机关的底细;第四,动员所有抗日力量,提高警惕,严防敌人破坏,保护好根据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第五,开展干部教育,端正干部作风,学习新的工作方法。

3月11日,由郑重主持成立了中共彭泽县委,书记由商群担任。同时,改彭泽独立大队为长江支队,支队长由商群兼任。一个月后,中共彭泽县委改名为中共彭泽工委,并成立了直属工委领导的手枪队。

9月,为适应日益发展的斗争形势的需要,中共彭泽工委着手培训干部。先由廖挺(随军记者)主持在彭泽白卯山接连开办干部训练班3期。每期参训干部都有50余人,学习时间为10天。通过学习,参训干部大部分被吸收为中共党员。同年12月,又在湖西斩儿山黄村开办以纯洁组织、提高思想觉悟为中心内容的干部整风学习班。此外,为开辟湖口新区提供干部,以棠山办事处的名义,由占润民负责,举办了两期干部训练班。

通过学习,部队的思想水平和战术素养均有很大提高。郑重随即率领十八团和兄弟部队经过半年多的努力,肃清了周围各县10余股大小土匪,开辟了以彭泽为中心,包括至德、湖口、波阳、宿松、望江等县的一块规模较大而且较巩固的根据地,使江南江北、鄂、皖、赣边连成了一片。1944年秋末,驻湖口、彭泽、东流、至德、安庆等地的日伪军集中5000余人,向根据地进犯,郑重率挺进十八团和江南挺进支队在白莲桥展开反击,给敌人以沉重打击,打死打伤日伪军千余人。

1945年初,十八团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取得了攻克国民党顽固派把持的至德县政府的胜利,全体武装人员和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随即集中在上十岭项家山,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整训学习:白天学习军事,由曾少怀指导,晚上学习政治,由郑重亲自授课。通过一系列的整训学习,干部战士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有近200名积极分子加入了党组织。

根据地迅速扩大

通过一年的艰苦工作,彭泽抗日根据地的形势出现了喜人的变化,人民群众充分发动起来,社会各界的抗日热情不断高涨。1944年初,在挺进十八团驻地召开会议,成立了中共彭(泽)湖(口)宿(松)望(江)东(流)至(德)鄱(阳)大工委(简称中共彭泽大工委),隶属新四军五师中共鄂皖边中心县委领导,下辖彭泽、彭湖、宿望、彭至四个工委。

1943年3月,成立宿望办事处,下半年又成立了彭泽、彭湖、彭至等多个军民联合办事处。彭至办事处还组建了一支80多人的地方游击队,在游击大队长曾晓春率领下,配合新四军作战。

在中共彭泽大工委的领导下,到1944年底,彭泽抗日根据地发展至鼎盛时期。彭泽除县城和杨梓桥被日军和国民党顽固派盘踞外,其他地区均已成为根据地的组成部分。湖口、都昌、至德、鄱阳、黄梅、宿松、望江、太湖等地也纷纷建立起共产党、新四军的地方组织和行政办事机构。整个根据地区域横跨赣鄂皖边、长江中游南北两岸,纵横百余里,人口达30多万。

发展经济,自给自足

彭泽抗日根据地得到巩固和发展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工作被迅速提上日程。1943年3月,挺进十八团到彭泽不久,郑重就任命商恩甫为后勤处主任,专抓经济工作。先是在辰字号成立了合作社,主要负责收购供应军需物资和采购出售民用百货。接着成立货物检查处,防止不法奸商坑害、欺骗百姓。税务工作也开展起来,在郭桥、浪溪、湖西、太平、天红等都成立了税务所。对于行商,根据地组织部队护送他们过境,保证其生命和财产安全。

7月,郑重主持在彭泽大庙朱村召开了一个有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村团长参加的联席会议。会议研究和讨论了如何发展生产、限制剥削、改善人民生活、保障军政开支等问题。经研究,会议做出了如下工作安排:第一,开展减租减息运动,限制重租和高利贷;第二,组织换工队,在大忙季节开展亲帮亲、邻帮邻,调剂有无,互相帮助的活动,确保农民收种两不误;第三,由各办事处组织武装力量成立看青队,严防野兽糟蹋庄稼,严防敌人偷割庄稼,确保颗粒归仓;第四,为烈、军、干属组织代耕,做到不漏一分田;第五,救国公粮实行藏粮于民,就地征收,就地保管,就地供应。这些提高了农民的积极性,根据地生产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郑重等人还决定各办事处组织人员开展减租减息运动,具体举措为:规定每亩收公粮15斤,由佃农代交,从租谷中扣回,原每亩租谷三担减为两担;税收规定为两种,即田捐税、行商税,取消国民党统治时制定的所有苛捐杂税。这些政策切实保护了民众的利益,迅速得到根据地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根据地政权日益稳固。

为了不给群众增加额外负担,根据地党政机关和部队通过自身努力来解决服装供应问题。1944年3月,根据地后勤处在团山头朱家坞盖了两间草棚作为被服厂,又从安庆买来4部缝纫机,赶制夏装军服。随着部队的不断胜利,11月份,后勤处用从敌人手中夺取的纸币和银圆再从安庆购进五部缝纫机和大批灰细布,在湖西乡办起了第二被服厂,批量生产冬装。不久又在浪溪操家垄办了第三被服厂,同时还有枪械修理所。全军和全体行政人员的军衣、军被基本上能实现自给。在开展经济建设的同时,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精神,中共彭泽大工委号召全体指战员开展大生产运动,实行生产自救。当年在湖西油店湖开垦水田100余亩,1945年春即插上了水稻。由于战士们精耕细作,当年即获得大丰收,除自给外,尚余粮食6000余斤。

1945年3月,郑重率挺进十八团部分部队从彭泽出发,前往江北消灭一股顽匪。战斗中他亲临前线指挥,不幸被敌击中,当场牺牲,年仅30岁。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彭泽县 新四军 根据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