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时政

习近平察看淮河,什么事让他感慨?

2020年08月20日 11:0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习近平察看淮河,什么事让他感慨?

新华网记者 王子晖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18日赴安徽考察调研,了解当地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等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在蒙洼蓄洪区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一路所见让他十分感慨。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18日赴安徽考察调研,察看淮河水情,了解当地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等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来到蒙洼蓄洪区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时,看到庄台街道整洁、村民生活井然有序,习近平十分感慨,对乡亲们讲了一段话:

愚公移山、大禹治水,中华民族同自然灾害斗了几千年,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还要继续斗下去。这个斗,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规律,与自然和谐相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要提高抗御灾害能力,在抗御自然灾害方面要达到现代化水平。

淮河是中国最难治理的河流之一。千百年来,治淮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一大课题。新中国成立后,淮河治理翻开新的一页。近70年来,“千里淮河第一闸”的王家坝闸忠诚守护着中下游安全,“舍小家,保大家”的王家坝精神家喻户晓。

今年7月以来,淮河流域经历了一次严峻的汛情考验。根据国家防总命令,王家坝闸开闸放水,濛洼蓄洪区第16次启用蓄洪。不同的是,经过整治,庄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洪水中的孤岛成为了“希望之岛”。乡亲们告诉习近平,蓄洪期间,大家住在庄台,电没断、水照供、生活用品有人送。

在和自然灾害的斗争中,中国人民积累了宝贵经验,抗御灾害能力不断增强,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这是习近平感慨的地方。

一部治淮史,是中国人民斗争史的一部分。面对自然灾害,乃至一切民族复兴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我们不但敢于斗争,也越来越善于斗争。习近平的感慨又何尝不是为中国人民的斗争精神、斗争意志、斗争本领而发。

炎炎烈日,习近平走进田间地头,乡亲们都在抢种补种。他们告诉总书记,水退到哪里,就补种到哪里,请总书记放心。

习近平考察的红亮箱包有限公司是一个扶贫车间,这次因开闸蓄洪导致公司停工15天,大水退了,工人们抓紧复工复产,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

看这次考察的照片,在室内,大家还戴着口罩。这意味着战“疫”仍在继续。

……

一次疫情、一场大水,面对困难、挑战,全体中国人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

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面对自然灾害,“我们还要继续斗下去”。面对我国发展过程中的风险挑战,我们也要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习近平 淮河 感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