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党派人士吴以环的深圳30年

2020年08月21日 09: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金秋时节,荷韵悠悠。深圳经济特区迎来建立40周年。40年前,深圳担当起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先行探路的使命,一段波澜壮阔的征程,就像一阙豪情天纵的壮歌,在浑厚磅礴的气场中开启。40年间,一代又一代的特区建设者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艰苦创业,勇立潮头,推动一座边陲农业县发展成为一座独具魅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40年后,深圳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1991年,牢记着邓小平同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谆谆教诲,吴以环决定放弃大学老师的“公职”来到深圳,当年被称之为“下海”。“我从企业、经济管理部门、基层街道办负责人,到区级、市级政府管理人员,到民主党派干部,孜孜以求、义无反顾地将个人梦想融入到这座城市的建设中,以丰富的人生阅历积累了宝贵的人生财富。”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副市长、民盟深圳市委会主委吴以环由衷谈道。

来深30年间,作为一名政府干部,吴以环亲身参与并见证了深圳的沧海巨变,充分领略了中国改革开放壮阔征程的精彩缩影。深圳特区的改革实践充分证明,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被誉为“冲破思想禁锢的第一声春雷”,响彻大江南北;“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突破土地使用权有偿流转这一法律禁区,促成宪法的修改……率先改革劳动用工制度、率先打破电信垄断、率先建立新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企业、率先放开价格取消“票证”……深圳解放思想,敢闯敢干,以改革推进市场化进程,坚持改革“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有机结合,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真正建立在法治基础上。新的改革实践充分说明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大意义。

30年间,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吴以环深切感受到,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史,也是一段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襄伟业的光荣历史。近期我参与民盟深圳市委会整理出版的“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民盟市委会参政议政成果精品集”,其中参与改革开放进程的“大京九”调研、促进“器官捐献”、“好人法”、“垃圾分类”立法、“建立传染性疾病一体化防控体系”等鲜活例子,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埋头苦干的拓荒牛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早已融入深圳人的血液。40年,在风云激荡的改革发展浪潮下,一切都在改变,每一天都焕然一新;而不变的,是改革创新者以及这座城市的理想主义情怀和永葆青春的不息梦想。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以及全球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严峻考验,深圳作为外向型经济主导的城市,从一季度的负6.6%,到上半年的正0.1%,深圳经济增长在较短时间里由负转正,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经济运行回升态势明显,给中国城市经济带来全面回暖的信心,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示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

新时代的华章,在新的奋斗里书写,也是在坚定的自信里书写。从试验田到先行示范区,是深圳改革开放先锋使命基于时代性、系统性、全局性的提升。先行示范,不只是为了一城一域的发展,而是要勇做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只要相信,就没有到不了的远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宏伟征程中,这里必将书写新的“深圳奇迹”,中国必将书写新的精彩篇章。为此,我们砥砺前行,拭目以待!

编辑:秦云

关键词: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城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