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从香港到深圳:他们是深圳奇迹的创造者

2020年08月21日 09:21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曾经的深圳,土地资源有限,矿产资源空白,就连淡水都是买来的。是什么造就了“深圳奇迹”?如果说,这座城市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强,那么,最早从香港来深圳投资创业,就是奇迹的创造者。他们与这座城市同呼吸,共成长。

马太”第一位投资蛇口的港商

改革开放初期,说起蛇口的招商引资,就不能不说被人称为“马太”的香港女企业家陈惠娟。“马太”并不姓马,她叫陈惠娟,因为她的先生姓马,自此有了“马太”的称谓。她个头不高,对谁都是一副笑脸,在人群中并不显眼。但在蛇口甚至整个深圳“马太”是闻名遐迩。尽管当年蛇口的荒凉让马太“看过之后就不想再来”,但现在80岁的她一直以是蛇口人而自豪。在当年海外企业家对内地招商引资的政策还在观望犹疑之时,“马太”成为港商投资蛇口第一人。

1982年6月28日,马太和深圳招商局合作在蛇口的第一个项目———蛇口购物中心开业。号称购物中心的百货商场其实只是一片雨棚连着铁皮仓库,“粉黛不施”地坐落在蛇口六湾。但,这是大陆第一家可以直接用外币购物的商店。

购物中心大门拉开的那一刹那,成为了马太“终生难忘的记忆”。早在门外排队的四五百人潮水般涌入,人群甚至踩碎了购物中心门前的地砖。“开业当天就卖出了500台风扇,150台彩电……仓库里的大部分库存被抢购一空。”打烊后,七八个人数钱数到手软,营业额50万元,当天回本!

购物中心从营业员到收款员,从司机到炊事员,全都拼命工作。当年在深圳特区合资企业中,蛇口购物中心的员工福利待遇数第一。

官方资料显示,截至1990年底,经营了8年多的购物中心销售额总共达11.7亿元之多,上交给国家的税收累计2280万元,投资双方各分得利润2530万元。

“1984年1月26日是邓小平第一次视察蛇口,登上了巨轮‘海上世界号’,而小平同志的夫人卓琳则来到了我的购物中心参观,充分肯定了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模式。”每当谈起当年接待的场景,“马太”脸上都会露出幸福的笑脸。

“马太”的购物中心一直经营到1995年。“马太”———第一位在蛇口投资的女港商,也把大好的年华嵌进了蛇口改革开放的辉煌里。

如今,在购物中心原址上,“马太”已建起了33层高的海景广场,成为蛇口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而由于“马太”在各领域对深圳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2003年,获得了“深圳市首届优秀民营企业”的荣誉,也成为了第四届深圳市政协委员。

40年荆棘与鲜花丛生之路,陈惠娟的故事,也许给出了深圳崛起的一种答案。

我一直心系深圳发展

1980年8月26日,深圳和珠海、汕头、厦门一起成为中国首批经济特区。仅有3万多人口、两三条小街道,贫穷落后的边陲小镇,经过了40年的改革开放,如今已成为人均GDP全国第一,创造了世界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奇迹。

“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从香港怀揣资金到深圳投资,当时经过深圳的路面都是坑坑洼洼,不是鱼塘就是烂泥巴路。那时候要回深圳必须经过沙头角口岸才能过关,路上需要3个小时才能到达。但我坚信中国的改革开放一定能取得成功,我也见证了一个边陲小镇走向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深圳东海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楚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告诉记者。

黄楚标祖籍潮汕,经过多年打拼,事业不断壮大,业务已涵盖房地产、航空、贸易、物业及酒店投资等多元化领域,其中开发的“东海花园”更是轰动深港两地。由于在内地首次引入次转角凸窗、落地凸窗等设计概念,是很多内地纷纷效仿的学习样本,更是许多内地开发商考察深圳地产必看的项目之一。

事业成功黄楚标更是位热心助人、富有爱心的企业家。他经常为公益慈善事业慷慨解囊。据不完全统计,已为公益慈善事业捐出2亿元,其中近亿元捐给了教育事业。

在深圳,深圳外国语学校东海附属小学,一直是学生家长向往的一所学校。当初,为创办名校,他捐赠价值3700万元的校舍及300万元的启动资金;在香港,他又捐出港币1500万元用于赞助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小学;1998年,黄楚标先后二次捐出200万元用于成立广东(黄楚标)大学生实践基金,纳入广东省青少年事业发展基金和用于中山大学化学楼建设;早在1995年,黄楚标就向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捐赠1500万港元;黄先生更多的是提供给一些学校助学奖学捐款,鼓励学生好学上进,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表达了他对广大青少年的关心和呵护。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黄楚标也十分关注深圳的发展,多年来,围绕深港合作提了很多提案。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黄楚标牵头3名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合提交了1份名为《深港合作建立“深圳前后海创新自贸区”》的提案,并获得11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的联名签署,引起有关部门高度关注。

如今,这一提案已成为现实,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新的发展动能。“下一步我要继续积极推动粤港澳航空大湾区融合发展。”展望未来,黄楚标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香港 深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