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凝聚民企力量 助力“双统筹”“双循环”

——访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雷彪

2020年08月21日 09:39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东拥有1300万个市场主体,其中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比超95%以上。在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冲击下,工商联如何助推民营企业夺取“双统筹”胜利,参与“双循环”?日前,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雷彪对本报记者表示,工商联要用耐心和诚心,积极疏导民营企业的心理压力;用主动作为来促进纾困惠企政策的落地落实;用自我加压锻炼干部队伍,进一步提升工商联服务民企的质量和效率。

暖企,从“暖心”开始

当前,国际国内局势复杂程度前所未有,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程度也前所未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对民营企业造成极大冲击。

如何让企业安心,提振企业信心,雷彪告诉记者,广东开展了“走访谈心开新局·暖企行动”,关注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状况,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情况下的运行状况、遇到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通过谈心谈话和政策宣讲,传递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关怀,引导民营企业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广东省工商联精选汇编《广东省民营企业育新机开新局典型案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疫后心理疏导,引导民营企业正确看待形势,坚定信心决心,发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努力化危为机,迎接困难挑战;进一步加强对民营经济人士的世情党情国情教育,加强形势政策宣讲,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处置;继续实施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计划等。

为了在更高的层面与民营企业沟通交流,进一步打消民营企业的顾虑,广东省工商联多年搭建的政商沟通平台发挥了特别的作用。广东省工商联协助省委、省政府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协助省政协召开“粤商·省长面对面”座谈会,还与广东省委统战部联合召开了民营企业育新机开新局座谈会。

雷彪介绍,广东省委省政府、省委统战部和省工商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不仅要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的南大门;也要当好“六稳”“六保”的生力军。

这样一系列深入人心、化解思想疙瘩的措施,使许多广东民企卸下了思想包袱,激发了他们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动力。“人心稳,人心齐,泰山移。”雷彪这样表示。

帮企,从“纾困”入手

在民企内心苦闷时帮助他们排解,在民企需要时则伸出援手。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开展了一系列“暖企行动”。“优惠政策话你知·暖企行动”,推动政策精准分类、精准推送、精准对接,帮助企业更好了解政策、用好政策,把握政策红利;“援企稳岗扩就业·暖企行动”,加强与人社、金融、教育、科技等职能部门的协作,做好援企稳岗、金融帮扶、科技撑企等工作,着力解决就业和招工信息不对称问题。“落实‘六保’促发展·暖企行动”,保市场主体放在首位,为缓解疫后民营企业用工紧缺、保广东今年70多万大学毕业生的就业作贡献。

雷彪还谈到,广东省工商联还利用自身的政治优势,围绕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十四五”规划等加强调查研究,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其中,加强对纾困惠企政策包括新财政资金直接惠企情况,民间投资特别是民营企业参与“两新一重”投资情况的调研,通过第三方评估,推动政策更好更快地落地见效;探索建立民营企业重大产业科技成果推介平台和金融对接机制,着力提升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努力解决民营企业重大领域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

从长远看,企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广东的目标,是要打造全国超一流的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和创新环境。

雷彪说,广东的发展趋势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改变。广东省工商联将配合全国工商联、会同省有关部门开展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工作;推动开展省工商联执委与各信用平台黑名单比对工作,指导进入黑名单的企业信用修复,建立信用修复专项档案;跟踪调研大型民营企业资金链和流动性情况,推动做好风险预警和纾困解难工作;不断完善和扩展广东省保护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粤商通智慧平台的功能,完善民营企业诉求反映和权益维护机制。在商会管理上,进一步支持行业商会和区域龙头企业通过建立联盟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链,加快组建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芯片行业商会。

雷彪表示,广东省工商联一如既往引导民企全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广州“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推动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他说,广东省工商联将进一步加强与境外工商社团的交流合作,服务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贡献民企智慧和力量。同时,引导有条件、有实力、有准备的民营企业有序参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培育一批“民参军”典型。

越是非常时期越要锻炼队伍

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非常时期,广东省工商联将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雷彪表示,越是非常时期越要锻炼队伍。他说,广东省工商联通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据介绍,第一议题制度主要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企业家座谈会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今年以来,广东省工商联召开党组会议25次、中心组学习10次,安排第一议题46个,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

注重建章立制,更好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这是广东省工商联多年摸索出来的成功经验。广东省工商联制定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广东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实施方案》的配套制度,强化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全省统一战线力量促进“两个健康”。建立完善工商联领导干部联系商会和民营企业制度。推动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商会和民企制度,实现政企沟通制度化常态化、政商交往阳光化规范化。制定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意见,优化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体系。制定加强商会党建工作指导意见,完善领导和管理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工作体制。

时间紧,任务重,情况更较往年复杂。面对这样的现实难题,雷彪说,今年下半年,广东省工商联已经加快推进“网上工商联”、民营经济数据库和大数据操作系统等建设,要通过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来提高工商联服务民营企业的效率。广东省工商联还以加强“五联五防”和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为抓手,不断增强工商联凝聚力、执行力、影响力。

同时,广东省工商联积极争取全国工商联、省委和省政府、省委统战部等上级的指导支持;落实省工商联与省发改委、港澳办、工信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统计局、贸促会、中信保广东分公司等单位的交流合作常态化机制,形成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强大合力;加强模范机关建设,提高机关效能,打造既熟悉经济工作又精通统战工作的工商联高素质干部队伍。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工商联 民营企业 广东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