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民营企业家看“双循环”:

笃定心态 创新不停

2020年08月21日 09:40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央基于国内发展形势、把握国际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科学判断和重要战略选择。企业家对“双循环经济”怎么看,怎么办?日前,在亚布力论坛武汉特别峰会上,这一主题得到许多企业家的积极回应。他们表示,面对不确定性的未来,要用确定的心态来应对,保持定力,创新不停,等待新的腾飞。

企业家们表示,不论国际经济风云如何变幻,一定要坚定信念,坚信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实施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是改革开放政策的进一步深化。

“只有坚持改革开放,中国才有希望。改革开放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宿命,不会停下来。”中国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说。

中国经济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一些企业家表现出对经济下行的焦虑,王巍表示,“现在最重要的是心态。别太焦虑,看清大势,保持定力。”

非常时期,保持战略定力,更需要企业家发挥企业家精神。“勇于承担风险”“创新”,是企业家精神最核心的特质。在“双循环”战略下,民营企业家如何保持创新能力?

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讲了一个武汉“封城”时期采购防护物资的故事。武汉封城伊始,均瑶集团立刻把企业的全球航空办事处和全球温州人圈子发动起来,全球采购、捐赠。“我们仅仅把微信群改了一个名字,就立刻变成了采购群。”

当时,他们在欧洲采购了很多物资,却因航线停开而运不回来。均瑶集团迅即向中国民航局提出“客改货”的建议,得到中国民航局支持,防疫物资得以迅速运回国内。

王均豪说,在市场机制下,民企不断逼迫自己创新,把不确定的事情变成确定的。民企创新,就是在“危”中找“机”。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更只能如此。

疫情之下,新经济展现出线上活力,也为民营互联网企业打开了历练的新场景。在拼多多首席法务官兼高级副总裁朱健翀看来,企业的创新点,是要激发消费者意愿,以此促进“双循环”。

他认为,企业把消费端的需求集中起来,影响供给端,再将供给端优化之后产生的利益反馈供给消费者,由此形成良性循环。“新消费通过提振消费者的意愿,从而促进双循环发展格局。”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虽然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企业家们对外循环依然颇为看重。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路明表示,跟随改革开放的步伐,民营企业走过40多年,已在市场上锤炼出了自己的保障能力、市场能力。在今天全球经济异常艰难的状况之下,中国民营企业依然应该以创新的姿态来推动外向型经济的展开。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16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7%,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5个百分点。前7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7.83万亿元,增长7.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5.6%,比去年同期提升3.8个百分点。民企进出口增长、比重持续提升。

艾路明表示:“我们要放眼世界市场,推动民营企业走到全球经济发展轨道上去。”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创新 企业家 心态 双循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