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规模化 产业化 国际化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谈北斗应用

2020年08月21日 10:33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斗导航系统工程自1994年启动,2000年完成北斗一号系统建设,2012年完成北斗二号系统建设。随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并开通服务,标志着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取得决战决胜,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自1995年成立以来,伴随了我国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系统逐步建设完善的全过程。近日,协会会长于贤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有幸见证了我国卫星导航产业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的全过程。特别是自2012年北斗系统面向亚太区域提供服务以来,北斗应用规模显著扩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产业群体逐步壮大,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可以预见,北斗三号系统的全面建成并开通,北斗系统功能和性能将会再一次得到提升,北斗应用的规模化、产业化和国际化也必将更上一层楼。

据协会今年发布的《2020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以北斗应用发展为核心的,仅从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情况来看,总体产值已达到3450亿元,与2012年相比,总体产值增长了4倍多。而伴随2020年北斗三号系统的全面建成,北斗应用产业发展将呈现出更多的新特点、新形势、新亮点。

对此,于贤成介绍说,如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达到2284亿元,有力支撑了行业总体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升。同时,北斗自主创新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北斗特色服务市场广阔,应用发展正向深度广度拓展,在诸多领域正迈向“标配化”发展的新阶段。特别是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北斗应用、大众高精度应用,“新基建”让北斗应用看到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北斗服务全球,国际“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海外应用合作及贸易交往更加频繁,国产北斗基础产品已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北斗创新应用已经深入融合到许多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之中。“北斗+”和“+北斗”应用的双向发力趋势也更为明显。

如在汽车、高铁、能源、矿产、邮政、移动通信、交通物流、互联网服务等领域的骨干企业,正在主动“+北斗”发展,成为产业新生力量,从而极大促进了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整体发展,对提升行业经济效益的贡献正在显著提高。同时,“北斗+”发展正在全面推动北斗与5G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融合创新,以北斗提供的精准时空信息为核心的产品和服务,还将会越来越多地应用到电子商务、移动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互联网位置服务中,这也必将更加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形成更加巨大的北斗应用市场。

协会名誉会长,国家“两弹一星”元勋,共和国勋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孙家栋院士曾对北斗题词,“天上好用,地上用好”。

于贤成告诉记者,孙院士所说的天上好用主要是讲卫星空间段建设,地上用好,就是讲大力地推广北斗应用,充分发挥北斗系统的作用,促进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

现在北斗三号已经建成,于贤成表示,协会将通过开展北斗科普宣传,发挥协会专家智库作用,引导和帮助企业联合攻关,继续深化开展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积极倡导和推进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式,一如既往,更好地开展为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为社会服务,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努力提高我国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应用水平和产业发展能力。贯彻好国家北斗发展战略,竭力推动北斗在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广泛应用,助力新业态,努力实现“天上好用,地上用好”。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于贤成 北斗应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