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法律服务

社区检察岗架起连心桥

天津和平区检察院扎根基层解民忧

2020年08月21日 11:30 |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驰

□ 通讯员 范瑞恒 丛丽

8月中旬的一天晚上,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检察院青年干警志愿服务队来到新兴街新河里社区支起了服务摊点,还没等把资料摆放全,小区民居就围了上来。

“你们来啦。”“是的,阿姨,我们又来了,今后我们会经常来。”一段对话,引出和平区检察院干警与社区居民的交往佳话。

明方向强制度

和平区检察院的进社区服务,是该院“社区检察岗”服务内容之一。“今年,我们提出了‘融入经济发展大局、融入社会治理大局,服务社区、服务企业’,即‘双融双服’新理念,决定设立由院领导率队、青年干警参加、覆盖全区的‘社区检察岗’。”和平区检察院检察长贾志杰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我们改变过去‘坐堂办案’的方式,采用‘互联网+巡回+预约’的检察工作模式,主动深入社区,让居民不用出社区,就可以向检察官咨询法律问题,提出工作建议,表达自身诉求。”

从5月28日第一个“社区检察岗”挂牌,到和平区6个街道64个社区覆盖,仅用了1个月3天。为了把“社区检察岗”工作做实,和平区检察院在全院范围内选取35岁以下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青年干警,组成6个青年志愿服务队,每个服务队由一名院领导带队,对应服务一个街道及下辖社区。

“‘社区检察岗’通过线上线下两个平台载体,将检民之间的关系织成一张网。”和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庆超介绍说,“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还建立了‘六个一’机制。”“六个一”包括“社区检察岗”的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工作纪律,“社区检察岗办公室”的工作职责、青年志愿服务队工作职责以及内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

体系建设保障内容创新。以“社区检察岗”工作职责为例,和平区检察院制定了“定期开展法治宣传”“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深入开展基层调研”等内容,指向明确而又有层次。

结合检察工作的特点,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的服务,是“社区检察岗”的工作切入点。“把心定下来,把身子扎下去,把信息提上来,把服务送上门”,是该院对志愿服务团队的要求。

小岗位大服务

“社区检察岗”在新兴街新河里社区挂牌不久,就有群众来反映情况:29门由于邻里纠纷,楼道里的电表被人为破坏,导致楼道灯近十年不亮。

“因为上了年纪,晚上出门倒垃圾,都是一手拿着手电,另一只手提着垃圾,就怕迈空摔伤,所以晚上基本不出门。”29门4楼的李阿姨说。

原来,该楼门某住户为了维持家中用电,占用楼道公用电表,导致楼道灯长时间不亮。

掌握了此情况后,“社区检察岗”的志愿服务队成员迅速制定了标本兼治的并行方案:一方面想办法协调供电部门恢复楼道公共用电,让楼道亮起来,以此治“标”;另一方面,通过上门调解,化解邻里纠纷,以此治“本”。

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把解决方案上报给院领导,并获得了支持。检察院经过与相关部门反复沟通,有了明确的解决方案:以社区的名义向电力部门申请一块临时楼道灯电表,供29门居民照明使用,优先解决楼道内多年灯不亮、电不通困扰居民日常生活的问题。后续跟踪调解邻里纠纷,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营造和谐氛围。

“29门的楼道灯亮了。”一时间,这句话成为新河里社区居民打招呼的日常用语。

微触角全延伸

庆某咨询继承问题,第六检察部已解答;居民涉嫌盗窃公共用电,已转一部督促公安机关立案;邻里纠纷影响居民用水,青年志愿服务队协调解决……和平区检察院“社区检察岗”办公室的台账记录着群众反映的已解决或未解决的问题。

与此对应的是志愿服务队成员的入户调研。

7月23日19时30分,在单位忙了一天的志愿服务人员马静与李明远,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带着“和平检察院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检民联系卡”等“社区检察岗”宣传材料,来到和平区五大道街诚基中心3号楼,拜访居民陈阿姨。

“为了更好地服务咱们社区居民,我们检察院在社区设立了检察岗,您有什么法律上的需求可以随时找我们。”马静向老人介绍,“可以有多种选择,如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或者直接拨打宣传页上的电话,扫描二维码,直接沟通或留言,我们会第一时间为您解答。”

马静与同事入户,还带有一个工作职责,即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意见及建议。“在社区工作期间我们可能会发现相关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或者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马静说。

截至8月15日,和平区检察院6个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已完成64个社区的走访工作,开展各类活动119次,收集各类信息及“四大检察”案件线索221条。

新融合新动能

就在“社区检察岗”实施运行过程中,7月1日,和平区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了“和平夜话”实践活动,领导干部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到群众中间,与他们一起聊家常、交朋友,融会思想、融通感情、融解问题、融入日常。

“我们及时把‘社区检察岗’与‘和平夜话’进行了对接与融合,为下一步的工作拓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贾志杰说。

马静认为,这两项工作的融合,其本质就是在与群众聊家常的同时,倾听其诉求,了解其困难,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我们不仅提高了工作本领,还拉近了与群众之间‘心’的距离。”她说。

“‘社区检察岗’是检察职能触角的延伸,是法律监督途径的拓展,也是开展为民服务的重要载体,今后我会结合‘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在‘社区检察岗’这片沃土上深耕。”志愿服务队成员邹海燕表达自己的体会。

“和平区检察院将‘社区检察岗’融入‘和平夜话’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职责、岗位特点,走到群众身边,走入群众心里,交朋友,解难题,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值得肯定。”和平区委书记贺亦农评价。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宫鸣肯定了和平区检察院积极融入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他认为,“社区检察岗”在排解群众困难过程中发现涉法涉诉问题,在解决群众涉法涉诉问题过程中挖掘监督线索,有助于“四大检察”职能的发挥,实现司法的社会价值。

宫鸣提醒,要把这项工作做实做深,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查找不足,完善机制,真正把检察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去。

编辑:秦云

关键词:社区检察岗 天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