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发明·创新

“黑科技”助力公厕提质进行时

2020年08月21日 15:02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早上7点,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宁波大剧院公厕,在公厕外面,隔着玻璃看到有几个大妈正在里面吃早点。

“以前是想都没想过会在厕所里面吃早饭的”,张阿姨笑着说,“我们住在附近,每天早上都会来这边跳舞、散步。这个驿站装修的比我家里还好,一点味道也没有,然后有时候就顺便在这里吃早饭了,挺好的。”

这是甬城第一家挂牌“爱心驿站”的公厕。负责宁波大剧院公厕保洁的王伯伯说,“这个公厕建成的时候,我就在这里了。以前我们在管理房烧饭,时间长了,墙壁脏兮兮的。洗了衣服就挂在外面,自己也觉得不太好看,现在这么一改造,看着舒服多了!”

据了解,近几年宁波市江北区始终坚持在“以人为本”的原则上对公厕新建、改建进行创新化设计,根据工作实际和可行性操作,积极推广应用太阳能供电、中水回用、节水器具等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对公厕进行整体的提升改造。

如已经投入使用的绿岛园林公厕,它是江北区首座光伏发电公厕,也是目前全市年光伏发电量最大的公厕。公厕位于绿岛公园内,占地面积153平方米,在日照充足条件下可通过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实现用电自给自足,产生的余电并入国家电网。公厕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使用寿命可达25年以上,年发电量约5500到6000千瓦时,每年可节约电费约5000元。同时还设有爱心驿站、第三卫生间、智能音响等人性化、智能化设施,为市民打造更加温馨、舒适的如厕环境。

而一进外漕村公厕,就看到了墙上挂着的液晶平板。据工作人员介绍,平板内置了一套智能化监控系统。“这个平板连接了该公厕所有的智能化设备以及各种感应探头,可实时对厕所的人流量、使用情况、温度、湿度、氨气值等进行监测。”相应的每套洁具及关键部件均接入物联网系统;使用通过专用网络平台可随时了解每台设备运行状态、使用频率、人次以及使用量等信息,并可实现对现场故障的远程排查和对设备参数设置操控。

公厕虽小却关乎国计民生,它是整个城市文明程度和人文关怀的体现。2018年6月,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翁卫在宁波市公厕建设管理现场会上向全市人民作出承诺,以“创新、便民”为理念,建设品质更优的公厕。

自宁波市中心城区公厕提质行动开始以来,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响应,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率先推出了全市首家公厕爱心驿站,新建了全市首座模块式装配化环卫厕所,改建了全市首座“潮汐公厕”,营造了“环境整洁、空间有序、服务文明”的如厕环境。(贾陈骋、方伟江)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公厕 进行 提质 黑科技 助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