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65周年 俞正声出访非亚四国 国家公祭日 2015年北京两会 2015全国两会热点网络调查表 2015全国两会 2015健康睡眠科普公益活动 2015深圳两会专题报道 ppp融资创新实战研修班 徐霞客游线申遗专题 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 胜利与和平-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2015全民健康促进工程

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超10亿人次在线“围观”!正确操作速来get√

2020年08月21日 17:24 | 作者:李泽杰 孙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 李泽杰  实习记者 孙闯)近日,南京玄武湖一株并蒂莲,因其美艳、珍稀、寓意美好,成为了今夏新晋“网红”。它的“出生”,是十万分之一的奇迹;它被采摘,更引发了超10亿人次的关注与“声讨”;最终它变成了标本,另类“复活”。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并蒂莲,猝不及防地被游客采摘了,这件闹心的事也持续引发了舆论对文明赏花和文明旅游的关注。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甄贞接受采访时表示: “如何提高全民素质?如何对不文明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这是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和反思的。”

111111

“景区需做好提醒和服务”

南京并蒂莲被摘后,当事人曾振振有词:“我们不违法,不就是一朵快败掉的花吗?”甄贞对此并不认同,她表示,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景区管理工作的存在一定的疏漏,景区管理者应进一步履行好责任,做文明旅游的实践者、传播者,及时提醒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提升服务水平。

“可以在相对显眼的位置树立起科普展板和‘禁止采摘’的警示牌,并利用现代科技技术向远道而来的游客讲述并蒂莲的珍贵价值。让游客在赏心悦目的同时,意识到擅自采摘公共区域并蒂莲的行为不仅会被罚款,还会纳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 甄贞说。

“用制度对不文明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

8月4日,此次采摘并蒂莲的游客被纳入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2年。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类似于“黑名单”,在记录期限内的不文明旅游者,旅游景区、旅行社可以拒绝提供服务,公安、航空、铁路、机场安检等相关部门也可依照相关法律法规采取一定的警示约束措施。

“这种引入信用惩戒的‘硬核措施’加重了处罚力度,相比单纯的批评教育、罚款,信用惩戒的力量更大,更具有文明课堂的威慑力。”谈及对旅游不文明行为的惩治,甄贞为南京的做法点了个赞。

常委.webp

△甄贞

据甄贞介绍,自2015年《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并实施以来,全国每年都有人被纳入旅游“黑名单”,其中既包括游客,也有旅游从业人员。北京、青岛、南京等市均出台了相应的旅游“黑名单”制度。“这说明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对景区管理者做出了不少规范,对游客的行为规范也有明确要求,但是各地的执行力度参差不齐,达到的效果也各不相同。法律法规不能束之高阁,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景区在广泛宣传相关管理措施的同时,也要积极地无差别执行,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定要违规必究。这样既能规范旅游秩序、优化旅游体验,还能让更多的人在旅游中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甄贞表示。

近年来,不文明旅游行为频频走入大众视野:并蒂莲被摘、四川黄龙景区的公共设施被破坏、北京野生动物园的天鹅蛋被拿走……这些行为有的被严肃处罚,有些不了了之,形成的震慑力各有不同。采访中,甄贞多次提到要用制度对不文明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而制度的执行者必须“动真格”:“要让游客意识到,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真的会受到法律处罚。”

“文明旅游不仅是道德约束,更是旅游者应尽的法律义务。”甄贞补充说。

3333

“加强对国民文明素养的宣传引导”

不文明旅游行为让老生常谈的素质问题再次回归舆论风口。

如何提高全民素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杜明燕曾提出:“文明旅游是一个国家国民素质的体现之一。广大游客应从自身做起,恪守公德,讲究礼仪,摒弃不良习惯,注意言谈举止;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遵法规、守秩序、讲卫生、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

杜明燕建议,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大众传媒批评不良陋习,弘扬文明行为,加大公益广告的播放频次;设立不文明旅游举报热线和信箱,鼓励个人或单位对不文明行为进行举报。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把文明旅游有关内容加入中小学生课堂教育及课外教育教材之中,“小手拉大手”,通过青少年将文明旅游有关内容传播给家长。

“提升全民素质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相关部门要发挥积极作用,加强对国民文明素养的宣传引导,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环境和氛围,这样更有利于找到法律与道德的平衡点,让游客自觉做到心中有戒尺,行为有界限,让每个旅游者自觉成为文明旅游的靓丽底色。”甄贞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旅游 游客 文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