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启动会暨科技经济融合专家座谈会召开

2020年08月24日 11:09 | 作者:周丽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周丽燕) 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启动会暨科技经济融合专家座谈会20日召开。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天津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由相关全国学会组建的“科创中国”天津(滨海)科技服务团专家学者、“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北京天津工作组成员及天津滨海新区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科协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824110800

束为在座谈中讲话指出,中国科协推出“科创中国”品牌,期望通过供需匹配,让科学家找到企业家,让企业家找到科学家,打造数字化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构建试点城市网络、建设新型创新组织、培育融通的创新生态,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滨海新区是“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中国科协将进一步发挥科协组织优势,聚焦新区重点发展领域,树立“科创中国”服务品牌,导入“科创中国”创新资源,深入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发挥科技创新高端智库作用,落实全域科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助力滨海新区完善产、学、研、用、金、服等协同创新机制,推动技术服务和交易的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构建符合天津实际的创新生态、创新模式,促进“科创中国”科技经济融合平台在滨海新区落地生根,推动滨海新区科技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质增效、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全力支持滨海新区打造“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形成科技经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样板间。

连茂君在座谈中讲话强调,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一基地三区”重要承载地,滨海新区正按照“1+3+4”产业布局,积极引育新动能,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打造有灵魂的主题园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新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重要指示要求,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坚守促进科技和经济有机协同、深度融合宗旨,完善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机制,建立长效推进机制,以“工作干出来、经验总结出来、品牌打造出来”为目标导向,坚持“企业提需求、学会送服务、科协搭平台、地方汇资源”,全力打造信创产业、生物制造、融资租赁、先进计算四大引领产业,加快培育智能科技、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海洋科技四大高成长型产业,着力发展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京津冀科研成果研发转化中心、新经济创新平台、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四大国家级创新平台,全力完善“四个一”支撑体系,努力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启动会上,束为向陈学东院士授予“科创中国”天津(滨海)科技服务团团旗,连茂君宣布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启动,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科技委副秘书长于庆宏签署《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国资委和中国科协双方长期合作的基础上,围绕中国电子的业务领域和战略布局,依托中国电子信息产品研制能力和产业竞争优势,发挥传播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共建协同创新服务体系、科技经济融通平台和自主可控的中国开源生态。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与滨海高新区、天津金桥巴顿焊接研究院,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经开区汽车产业促进局,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与天津力神公司,中国金属学会与新天钢集团,天津市科协、天津市高企协、滨海新区民营企业科协、滨海企业家俱乐部分别签署合作协议。

座谈会上,“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北京天津工作组组长、科技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介绍了“科创中国”工作背景及挂点工作组有关情况,滨海新区科协党组书记窦克忠介绍了滨海新区落实“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进展和思路,陈学东院士结合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出专家建议,于庆宏围绕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助力天津信创产业发展提出工作建议,各全国学会负责人围绕科技服务团赋能滨海新区科技企业专题发言。座谈会后,科技服务团各位专家学者分赴云圣智能、飞腾信息、麒麟软件等企业开展对接服务。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科创中国 科技 滨海新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