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民意时评

古长城保护与开发应慎思慎行

2020年08月24日 11:10 | 作者:常歌 姜永忠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长城古城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也是中华民族文明历史的见证,一旦被破坏,即永远消失,保护与开发需要慎思慎行。

“古代长城保护工作近年来在各地取得较大的进展。但由于古长城年代久远、点多线长、分布范围广泛,基层在保护和开发利用方面还存在诸多难点和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政协副主席聂建忠说,他们在调研中发现,受地震、雷击、水土流失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古长城多数墙体坍塌,部分位于山水冲积扇内的墙体已无踪迹;加之近年来矿产资源开发、工程建设等经济发展过程中对环境保护、文物保护观念淡薄,人为取土、修建道路、不合理利用、放牧等人为因素,加速了长城的破坏和损毁。同时,已修复的部分长城段落和古城,由于修复条件要求和修复技术问题,与原始墙体形成较大差别,失去了原始风貌,让长城少了历史沧桑感。

“基层旗县境内虽然长城分布广泛,但是目前为止还没有专门研究长城的机构和人员,也没有调动起本地高校和科研机构研究长城的积极性。”巴彦淖尔市政协委员、市文广新局文物保护科科长孙溢说,“长城历史故事挖掘较少,已有的故事缺乏史料佐证。在长城宣传上缺乏重大的创意性的活动牵引,社会参与程度较低,缺乏专门的公益组织和志愿者队伍。”他认为,目前对长城研究和宣传工作均不到位,很多史料故事还需要深入挖掘。

孙溢指出,文物保护工作本应由各级文物管理所负责,但就目前调研来看,基层旗县文物保护机构不健全,管护人员少,经费缺乏,情况不容乐观。以乌拉特中旗为例,境内古长城墙体总长度为516.61公里,占巴彦淖尔市古长城总长度一半以上,维护任务重。但乌拉特中旗文物管理所仅是文体广电局的内设机构,没有专门的文物保护机构设置、没有人员编制、没有固定的工作经费,更没有专门的交通工具,开展日常文物维护任务只能靠单位内部几个熟悉文物工作的人员,加之这些熟悉文物的人员面临退休,专业人才培养和储备不足,文物保护将出现断层现象。虽然已聘请9名长城保护员,但就点多线长的长城城障烽燧保护而言,没有足够的力量完成定期的长城巡查任务,缺乏长城日常养护及监测的技术规范和手段,不能够及时发现和制止破坏长城的行为。

为此,巴彦淖尔市政协建议:长城古城遗产的保护,应以预防性保护为主,延缓它损坏的速度。亟须落实全方位实地调查,进行拍照和登记留存,全面摸清长城及文物遗址的历史、现状、价值和分布情况,纠正过去的一些错误。要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建强管护队伍。加强对文物管理部门人员编制、经费和设备的投入,在技术、经费、政策和保障车辆等方面给予适当的倾斜,增强多媒体、互联网等保护手段的应用和推广,做好长城的日常管护。

建议国土、环境、林业等部门会同文物部门,根据长城文物和环境生态保护的要求,划定古长城本体保护、建设控制、生态保护等三重功能有所区别又相互联系的主体功能区域,明确保护的范围、职责、标准和目标。对长城本体和生态保护修复要求特别高的地区,确定为禁止开发区。要把加强古长城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作为重要内容,重点明确不同点段近、中、远期的展示利用定位,划定禁止开发区域和限制开发区域,规定旅游收入的一定比例必须用于长城保护,使长城保护和展示利用形成良性互动,发挥好长城保护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我们希望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组织长城专家、摄影家和新闻媒体,全程拍摄记录境内赵秦汉等长城原貌,对长城古城历史文化进行解读,并发起保护长城的公益号召。通过这样的大型活动,探索城障烽熢历史遗迹,挖掘长城背后历史故事,让长城古城文化遗产转化为文化产品,促进长城古城文化旅游发展。”聂建忠说。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长城 保护 文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