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东西部对口支援添“新帮手” 拼多多电商培训走进柴达木盆地

2020年08月24日 13: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20日,青海省海西州商务局、浙江省援青指挥部与拼多多联合举办的“海西优品云上行”浙江青海消费扶贫新农商培训,以在线授课方式启动。

首期培训覆盖海西州下辖主要县级市、县和直辖镇的合作社带头人、生产型企业主、返乡大学生等新农人,覆盖格尔木市、德令哈市、茫崖市、都兰县、乌兰县、天峻县、柴旦镇等海西州主要地区。

培训也吸引了大量对柴达木盆地优质农产品感兴趣的电商运营者前来“蹭课”,希望能借此找到商机。最终,超过9000名学员陆续通过手机、电脑、线下集体学习的方式参与了培训。

“与拼多多合作开办电商培训班,目的是培养出更多的电商人才,将更多海西农特产品推向市场,打响柴达木特色产品线上品牌”,海西州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与拼多多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关系,谋划一批可行性强、成效显著的脱贫攻坚合作项目。

a

 9000多位学员参与,不仅包括海西新农人,还有众多关注海西前来蹭课的学员。


扶贫龙头企业全员参与:让每个人都成为主播


“我这次来了10个人,大家就在一起听老师的培训,主要是希望让每个人都能加深对拼多多入驻规则、直播、推广的认识,搞懂掌握主播的知识,把柴达木盆地的产品更好地介绍给全国消费者。”柴达木电商绿洲公司负责人说。

“马上到藜麦收获的季节了,趁这个机会学习下怎么开网店,把我们的农产品介绍出去,‘不让中间商赚差价’”,参与培训的农民合作社负责人李先生记了满满的一本笔记,听说注册店铺账号能看课程回放,马上边学边开了店。

b

 培训宣传海报。


“谁能拿到最好的货,谁就占据了农产品上行的先机”,“以前电商三板斧,美工、推广、客服,都需要很高的学习成本,现在基本都智能化了,你不用知道车是怎么造的,你会开车就行”,在长达3小时的培训过程中,多多大学讲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帮助学员理解新电商,还分析了海西藜麦、枸杞等特色农产品的市场优势,鼓励学员打开全国大市场。

当然,讲师们也不忘转入具体实战技巧,讲述开店、发布商品、定价、直播等基础入门知识。评论区还有学员感慨,“以前觉得自己缺的是知识,其实缺的是意识,这次培训完全打开了新世界”。

“经过几年的探索,多多大学在农村电商新农人培训领域摸索出了一套‘讲实用,有结果’的培训体系,今后也将把这套体系应用在对海西新农人的支持中。”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说。

下半年以来,拼多多持续与各地扶贫力量合作,紧紧围绕助力脱贫攻坚、大力推动消费扶贫的主题,组建由精英讲师、农业专家、资深业务人员组成的智力团,深入三区三州,手把手教学开网店,让更多农民和农产品上网。

今年6月,多多大学作为课程支持和实践平台协同中国工程院主导的“首届科技扶贫电商班”成功结业;7月初,多多大学在凉山州开设的新农商线上课程吸引超过4000学员观看。


新电商助力东西部对口支援:浙江海西将推消费扶贫周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北部、青海省西部,以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环抱着的柴达木盆地为主体,曾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也是通往西域的古“丝绸之路”辅道,著名景点“茶卡盐湖”的所在地。高原的自然环境,孕育了藜麦、青稞、枸杞等独具地方特色和风味的农产品。

c

柴达木电商绿洲有限公司组织员工参加线上培训,该企业系浙江援青指挥部消费扶贫定点企业之一。(供图:海西州商务局)


作为国内主流电商平台,拼多多一端连着大山深处,一端连着消费市场。2019年,拼多多平台成交额突破万亿,其中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商户的年订单总额达372.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30%。

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拼多多的本分。5月20日,国务院扶贫办和拼多多联合启动“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在全国范围内选取100个贫困县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充分发挥平台6.28亿消费者优势,助力偏远、贫困地区农货上行。

本次电商主题培训,也拉开了拼多多与青海海西州商务局、浙江省援青指挥部合作开展的一系列消费扶贫行动的序幕。

接下来三方还将共同推出“海西优品云上行”浙江海西对口支援消费扶贫周,搭建消费扶贫馆,开展带货直播、旅游直播等推介活动,全面助力海西州,尤其是贫困地区建立稳定的致富通路。

“消费扶贫行动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本次从电商培训开始的消费扶贫活动,意在持续带动海西州下辖7县市农特优产品完成电商上行,给柴达木盆地带来新思想、新逻辑和新业态。”狄拉克表示。(孙晓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培训 电商 海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