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天津市武清区政协助推大运河保护

让运河文化成为亮丽天津名片

2020年08月24日 17:45 | 作者:王居涛 韩潮 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更好服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防范可能出现的破坏行为,创新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利用,大运河武清段沿线区域应同时启动实体保护与数字化保护工作,拓展文化遗产利用路径,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近日,天津市武清区政协召开常委专题议政会议,区政协常委赵庆友在会上的发言引起区内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今年伊始,武清区将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列为全区重点工作,启动了规划编制和相关建设工作。区政协围绕这个全区工作中心,将助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列入全年协商工作计划,写入年度工作要点,以政协之为,推进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为武清高质量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大运河武清段全长62.7公里,从北至南贯穿全区,流经10个镇街,流域面积148平方公里。武清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为4个调研组,分别带领各专委会和相关职能部门,分河段进行全面细致调研。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武清段规划建设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区政协先后召开4次专题研讨会,分别邀请市区两级规划、水利、发改委等部门专家进行规划角度的建议论证,社科院教授、新闻媒体记者、历史研究所专家进行文化文脉角度的建议论证,文史学者和档案史志专家进行地域特色文化挖掘的建议论证。同时,组织常委、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考察组赴中国中上元古界国家地质文化公园和西青区运河文化公园进行借鉴学习。

“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武清段),对于武清来说,既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是责无旁贷的历史重任,更是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区政协主席乔金生介绍,经过对委员建言的梳理汇总,此次议政性常委会议共征集到7大方面38条建议:加强组织机制建设,建议成立专门规划建设办公室,将运河文化上升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资源之一,加强组织保障和体制机制建设;在深入挖掘和丰富具有武清特色的运河文化上,系统整理运河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的名录,精选符合新时代精神需求的文化,加以深入挖掘、阐释和弘扬;在规划设计上,跳出武清看武清、跳出运河看运河,融合接轨周边,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子;注重保护第一、传承优先、规划先行,避免同质化,做到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利用、在利用中永续发展;在建设实施上,打造好核心区域和重要节点,突出体验式的文化内涵等。政协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要求区相关部门落实到相关规划建设中,以期早日擦亮武清千年运河的亮丽文化名片。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文化 运河 建设 大运河 武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