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政协委员呼吁: 推进“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2020年08月24日 17:48  |  作者:凌云 黄笛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重庆市各级政协委员敏锐地感受到,在特殊时期,总书记再次点名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再次强调粮食安全,意义极其重大。连日来,委员们纷纷从自身出发,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鼓与呼。

市政协委员、重庆菜香源餐饮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斌在8月11日看到相关新闻后,第一时间就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通过微信等方式转发给了公司旗下各餐饮门店员工,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并研究制定相应措施进一步贯彻落实。“客观来说,自‘光盘行动’开展以来,按量点菜、餐后打包渐渐成为常态,但仍有部分浪费现象发生。”余斌则建议,除了餐饮行业积极主动引导顾客,还可以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经验,通过立法,对铺张浪费采取适当的强制举措,“如在餐厅就餐后剩菜量超过什么标准,就可对其进行罚款”。

“我们公司旗下的餐饮门店一直要求员工尽好职责,提醒食客节约用餐、按量点餐,同时在员工用餐方面也有严格规范,因此浪费现象确实减少了很多。”市政协委员、重庆秦妈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远红说,针对有所改观但仍未断绝的餐饮浪费现象,她正和员工积极探索通过倡导使用公筷,减少对锅里食物的污染,鼓励食客将剩菜打包。同时,她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社会力量,多方倡导和提醒人们适度点餐、科学用餐、荤素搭配,让崇尚节约的习惯深入人心。

市政协委员、重庆鲜龙井餐饮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春艳也在思考:在自己餐饮门店张贴宣传节俭就餐等标语的基础上,利用各门店独特的环境资源,将小品等表演艺术搬进店内舞台,对进店就餐的食客进行更生动的宣传引导。

住渝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餐饮商会会长严琦也第一时间组织商会向全市广大餐饮企业发出《关于推进“光盘行动”坚决制止浪费行为的倡议》,号召各企业:在店堂醒目位置设置公益广告、告示牌、LED屏幕播放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用餐的相关提示语等方式,积极营造“俭以养德、文明节约”的良好氛围。完善菜单、菜谱,主动标示菜肴分量,根据客人需求提供多种不同分量的菜品。转变经营方式,推进节俭消费。积极发展中央厨房或配送中心,加强业态融合,降低生产成本。主动提供节约延伸服务,为顾客提供环保餐盒,用于打包服务。加强自律约束,强化监督职责,自觉设立节俭消费提醒制度,监督消费者节俭用餐。“成由勤俭败由奢”,严琦呼吁大家立即行动起来,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现象,共同创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政协委员 餐饮 市政协 重庆市 推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