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生态产业>生态食材 生态食材

中医农业生态食材对接生态餐饮、杜绝餐饮浪费

2020年08月24日 20: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前,探索并努力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并可持续发展的、能从源头上有效助力杜绝餐饮浪费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意义十分重大。

加快发展“中医原理技术方法农业应用(中医农业)”+“生态食材”相关产业,延长产业链、形成供应链、增加价值链,能够促成具有凝聚力、稳定性的内循环产业链。为中医农业生态食材对接生态餐饮、有效助力杜绝餐饮浪费(因提高了食材消费口感、健康功能性和生态环保附加值等),为社会经济生态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食物是生命的必需品,“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吃是最大的刚需,人类生存健康最基本的饮食要素就是“保质控量”。但在目前我国部分农副产品的保障还需要进口补充的情况下,餐饮浪费令全社会深恶痛绝。杜绝餐饮浪费有多种措施,既需要齐抓共管、多管齐下“堵”的方式,也需要通过生态教育、提供生态美味美食地标产品给消费者“引”的方式,引导消费者节俭健康消费。我们通过在山东平度市的数十家生态食材与生态餐饮的“生态农餐对接”落地和实践,成为解决餐饮浪费的一种新型方式。一是证明了中医农业生态食材是一种口感好、味道正的产品,可以吃出食物的美味;二是营养丰富、功能齐全,有利于身体健康;三是消费生态食材品牌产品,唤醒大家生态保护和自我意识,更加感恩自然对人类的馈赠,珍爱食品,拒绝挥霍和浪费。品味生态饮食的过程成为体验生态教育、生态康养的享受过程。

"中医农业生态食材”不仅能提高产品的质量,还能增加产品的功能,在食药同源食品、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食品开发和应用方面将产生巨大的应用价值。为落实十九大“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精神,依据2018年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推动绿色餐饮发展的若干意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精神。我们制定了中医农业、生态食材、生态餐饮团体标准,利用中医农业技术和投入品生产出营养健康的生态食材,通过“农餐对接”生态餐饮模式,让生态农产品进餐厅、进超市、进学校,通过中国生态志愿者倡导的“生态生活、生态消费”理念,从心灵深处触动每一个公民的生态节俭意识,普及生态餐饮健康知识,增强节俭消费、健康消费的意识;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培养良好的生态饮食习惯、建立科学健康的餐饮方式;借助于中国传统耕育伦理道德教育,树立耕育食德理念,把杜绝餐饮浪费和生态保育行动成为社会时尚和每一个公民自觉的行为。

中医农业耕育农法通过植物源等投入品的生产方式,可以保障生产健康营养、口感纯正、具有植物原始味道的产品。生态餐饮可以把“让美味与节俭和健康统一起来”,实现农餐结合正循环,创新农业与餐饮生态合作模式,杜绝了餐饮浪费。特别是把贫困地区的优质生态食材引进生态餐馆,助力生态扶贫、消费扶贫等多方共赢理念。为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品牌扶贫、乡村振兴服务。

农餐对接生态餐饮是破解餐饮浪费的有效方法之一,消费生态食材可以吃出健康,吃出营养,吃出文明,吃出文化,吃出道德、吃出节俭。不生态、不安全的农产品会吃出慢性疾病、吃出餐饮浪费、影响身体健康。必须用公民行为道德规范约束人们文明餐饮、生态餐饮,用生态信念引导人们健康生活、健康消费。生态食材味道鲜美,保持天然独有原汁原味、是我们现代人崇尚的食物。生态餐饮严格控制所有种养加、包运储的全过程,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生态消费行为有助于提高生态农餐企业的公信力和美誉度,促使企业高质量发展。餐饮浪费不仅仅是浪费粮食,还浪费了蔬菜和肉蛋奶油等食材;餐饮浪费也不仅仅是消费者的个人行为,还间接影响到环境保护,生态保育,延伸为是民族健康,国家粮食安全和国家形象问题。

中医农业生态食材遵从自然生长规律,汲取自然之精华、天地之灵气;使得食物保持了原始的味道、自然的营养成分,长期食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人们体质。生态餐馆选用最新鲜、健康、自然的生态食材,用健康的烹饪方式还原生态食材的本真味道,同时保持地方食材鲜明的特色。最后将农业废弃物按照农业循环经济模式生于土壤归于土壤,有机质农业保证了食材品质,生态餐饮可以防控餐饮浪费,有利于保护自然平衡,维护生态安全,促进人类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章力建,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孙建,中国地名学会文旅委员会会长、中医农业、生态食材、生态餐馆团体标准专家;韦学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副秘书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