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王寿君:科学规划核工业全产业链

2020年08月25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核能是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优质能源,是技术和资金密集型的战略性产业,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实现能源转型、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科技进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同时我国核工业正处在“两弹一艇”以来最为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处于核科技工业能力体系建设的关键期,谋划好核能领域的“十四五”发展对实现推进能源革命意义重大。

王寿君给出这样一组数据:至2019年底,我国在运核电机组47台,装机容量为4874万千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2.5%。2019年,我国核能发电量为3481.31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4.88%。经过30余年发展,我国已逐渐建成了大亚湾、田湾等13个核电基地,从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二级及以上的运行事件,核电安全总体水平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提升了核电自主创新和独立设计能力,实现了核电技术由“二代”向“三代”跨越;具备了每年制造8~10台套核电主设备能力;形成了同时建造30多台机组的工程施工能力;建立了较为完整、自主的核燃料循环体系,核燃料加工与供应能力完全可以满足核电中长期发展的需要。

核能是支撑我国核工业体系建设的产业基础和经济龙头。面向“十四五”,如何科学规划核工业全产业链?王寿君建议,首先要明确我国核电产业中长期发展装机容量占电力总装机容量比重达到10%~20%的目标。基于我国核能发展已有基础和条件,充分考虑核安全和公众影响等问题,“十四五”期间每年新建10台左右核电机组。加快部署一批“华龙一号”等核电项目,以及快堆、重水堆、高温气冷堆等项目。对“十四五”和面向2035年的核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给予专项支持,加快核工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全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按照区域发展要求,“十四五”期间,在内陆电力负荷较大的区域,适时启动内陆核电站建设,依据市场需求,推进沿海核电机组实施热电联产。如,在我国北方地区,积极推进核能供热堆规模化建设,推动核能制氢示范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核动力破冰船与海上浮动核电站建设,推动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实施。“最后,出台对核电出口的融资支持政策,推动华龙一号、高温气冷堆等自主核电技术加快‘走出去’。”王寿君最后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核电 核工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