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 着力解决“两个薄弱”问题 扎实做好市县政协工作

2020年08月25日 10: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各级党委和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为突破口,加强总体设计,全面贯彻落实,制定刚性举措,坚持多管齐下,聚焦政协协商,完善制度机制。

 河南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在中共河南省委领导下,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为突破口,加强总体设计,全面贯彻落实,有力提升了市县政协整体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政协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

一、 制定刚性举措,牵住解决“两个薄弱”问题的“牛鼻子”

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省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印发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了加强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十二项制度措施,提出将市县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落实乡镇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明确委员参加政协活动视为同等工作量,探索建立县级政协专门委员会联合办公机制,拓展基层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凝聚共识功能,探索在县级政协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等刚性要求,为解决“两个薄弱”问题打开了突破口、明确了发力点。

二、 坚持多管齐下,打好加强市县政协人员力量的“组合拳”

一是把班子配强。市级政协和有条件的县级政协设立机关党组,增设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配齐县级政协秘书长,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优化班子结构。二是把编制扩增。通过成立信息中心、委员履职服务中心等方式,增加人员编制。市县政协适当增加专委会。三是把外力用活。明确乡镇专职党委副书记兼任政协工作召集人,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把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三、 聚焦政协协商,搭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大舞台”

一是扛牢责任,抓好协商履职。要求市县政协把精力放到协商上,每年除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以外,至少安排4次专题协商活动。二是把准定位,搭好协商平台。大力推进县级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创设“相约星期三、民情大家谈”等特色载体。三是明确主旨,推进双向发力。大力建设书香政协,通过线上书吧、线下读书恳谈会等形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指导市县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凝聚共识功能。

四、 完善制度机制,构建市县政协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助推器”

一是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把贯彻落实中央意见情况纳入全省性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二是完善协商工作机制。制定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完善质量评价体系和工作办法。三是完善政协理论研究机制。人民政协理论进省市县各级党校工作作为制度性安排予以落实,并开始实施。四是完善市县政协工作指导机制。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市县调研指导或助推解决有关问题。组织市政协新任领导轮训、机关干部业务培训、专委会对口培训、抽调干部以干代训,召开省辖市政协主席座谈会、秘书长座谈会,总结交流基层政协工作经验。五是完善协同调研、联动协商机制。围绕区域性重大问题,联合市县政协开展调研协商。指导市县政协就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开展联合履职活动,更好发挥政协履职整体效能。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政协 市县 工作 协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