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评论

变了味的吃播该反思了

2020年08月25日 13: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吃播”,顾名思义,就是在镜头下直播吃饭的一种行为,是近两年很火的一种网上直播形式,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种职业。很多人喜欢在吃饭的时候看吃播,这不仅可以学到做饭小常识,看着品尝美食的吃播,还很“下饭”。

将“吃”作为一种生活享受记录、分享,本是一种饮食文化的传播,但近一段时间,这些“播主”们为了“吸粉”,却让吃播变了味。

吃播从最初的吃得香,变成了吃得多;从色香味俱全,变成了生猛古怪……这也让吃播从对美食的分享,变成了生吃海喝的恶性大比拼。“一次吃掉五斤红烧肉”“15分钟吃下十斤拉面”……一个身材瘦小的女生在直播过程中的狼吞虎咽,引来不少围观。对于职业“播主”来说,吃播已成为了一种专业谋生手段。通过吃播来涨粉、变现、谋利也无可厚非,但现在的一些吃播内容越来越猎奇,越来越低俗,为了博人眼球,很多职业“播主”以生猛、恶心、挑战心理承受极限的内容来吸引网友的关注。这种吃播哪有享受和美感可言?哪里还能感受到中国饮食文化的精美和美食带来的享受?显然吃播已走进了另外一个极端——吃得多、吃得怪。

变了味的吃播糟蹋的不止是粮食,还有我们的肉体和精神。职业吃播者,为了引起人们的兴趣,吸引更多粉丝,大多是吃了吐,吐了吃,边吃边吐,美食在他们的作践下瞬间变成了垃圾,这种行为是对粮食的极大浪费。另外,这些“播主”,大多是暴饮暴食,短时间的大量摄入食物,势必会加重身体负担,长期暴饮暴食还会透支身体健康,甚至付出生命代价。2020年6月,沈阳有一位30岁的主播,因长期在直播中食用高热量、高油脂食物,导致突发脑溢血去世,而他在录制“吃播”视频的短短半年时间里,体重暴增80斤。更让人担忧的是,这种变了味的吃播传递的是“粮食可以浪费”的观念,加之部分粉丝的效仿,更加放大了这种浪费粮食的风气。这种风气的泛滥,误导了一部分人形成“以浪费粮食为荣,以节约粮食为耻”的畸形观念。

据统计,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的浪费高达2000亿,被倒掉的食物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约为2亿人口一年的口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然而,到2020年底,全球将新增1.3亿名饥饿人口,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目前非洲已因饥荒造成混乱,疫情期间很多国家为了保护本国粮食安全开始限制出口。一边是饥肠辘辘,一边是大肆饕餮,一边是吃了再吐,一边是1.44亿儿童因缺少食物而发育不良。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据,更加凸显了浪费的可耻。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早在2013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号召“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时隔七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制止餐饮浪费。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我们还要始终保持一种危机意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制止餐饮浪费我们人人有责,吃播分享传达的应该是对美食的享受、对生活的热爱。

(连云港市赣榆区税务局  刘强)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吃播 浪费 粮食 反思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