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基金会

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启动 茅台再捐1亿元帮扶2万名贫困学子

2020年08月25日 14:06 | 作者:黄静 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贵州8月25日电(记者 黄静 顾磊) 石淑萍,贵州省从江县西山镇顶洞村的侗族姑娘,已考上了研究生她在中央民族大学进行侗台语族语言的研究。她忘不了2015年收到中央民族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因为家里困难父母悲喜交加的脸庞。是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助学金解决了她的路费和第一个学期的生活费。

今年,会有2万名和石淑萍一样的学子得到资助。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日前在贵州省从江县启动。今年的圆梦行动将聚焦“三区三州”与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特别是未摘帽贫困县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地区,为全国2万名困难家庭学生每人提供5000元助学金。

捐赠仪式现场

捐赠仪式现场

“这是茅台集团携手中国青基会连续9年,每年捐资1亿元,资助2万名困难学子进入大学学习。”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介绍,9年来,累计捐资9.14亿元,受助学子达18.28万名。

中国青基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表示,圆梦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成为新时代中国公益事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受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委托,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作为第三方评估团队,对这一公益行动进行了评估。

第三方评估结果发布

第三方评估结果发布

评估报告指出,茅台助学项目的实施对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重要帮助和补充,通过助学资助缓解了地方政府的扶贫压力,有利于促进地方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

评估报告认为,从项目运作来看,茅台助学项目建立了明确的资助对象选择标准,并依托共青团与青基会体系进行双重审核与确认,高效、准确地完成了资助对象选择与资金发放;从资助效果来看,茅台助学金首先解决了资助对象因家庭困难造成的“入学难”问题,解决了学生从家门到正式入学过程中的路费、杂费及部分学费、生活费;从社会影响来看,茅台助学项目在长期的良好运作中,已积累了一定的社会公信力和品牌基础。

第三方评估团队在深入调查后认为,茅台助学行动是一种“干净的资助”,没有任何附加条件,能激发起受助大学生心中“善”的因子,自然而然地生长出“感恩之情”。

正如石淑萍说的那样:“无论命运顺遂或坎坷,自强不息、奋斗不止,是对生活最大的敬意。未来希望自己也有能力帮助他人,将茅台助学金的这份善意和爱心传递下去。”

参与本次活动的部分学子

参与本次活动的部分学子

截至今年7月,已有5届10万名受助学子毕业走向工作岗位。

“10万名学子背后就是10万个家庭,他们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走出大山、摆脱贫困、改变命运,从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既是脱贫之本,更是民族复兴之要。”李静仁动情地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茅台 万名 学子 行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