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政协主席石艳: 开拓履职尽责新路子干出基层政协新样子

2020年08月25日 14: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立足发挥人民政协“三个重要”作用,突出政治站位,突出工作创新,突出担当作为,创新基层组织架构、创新协商民主机制、创新服务管理品牌。

安徽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政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发挥人民政协“三个重要”作用,突出政治站位,突出工作创新,突出担当作为,不断开拓履职尽责新路子,努力干出基层政协新样子。

一、 创新基层组织架构,打造有深度的履职阵地

一是明确政协基层组织“怎么建”。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思路,创新成立政协乡(街)学习联络委员会和“同心圆”功能性党支部、村(居)党小组,各乡(街)党(工)委副书记为政协委员并兼任学习联络委员会主任和“同心圆”功能性党支部书记,建立基层政协联络站,配齐联络员,健全了党建和学习共同引领的履职运行机制。二是明确政协基层组织“干什么”。聚焦政协协商,创建乡(街)学习联络委员会“463”工作流程,通过打造入户走访、网群平台等4条委员联系群众渠道,开展“敲开你的门”入户调查、“说出心里话”民情恳谈会等6项委员履职主题活动,做实委员作业,完善了政协基层组织履职内容和程序。三是明确政协基层组织“怎么干”。开展“政协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指导乡(街)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建立专委会全员对口联系乡(街)学习联络委员会制度,制定政协各(乡)街学习联络委员会以及“同心圆”功能性党支部工作职责,落实主席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制度,确保区、乡(街)两级协商计划落地见效。

二、 创新协商民主机制,打造有广度的履职平台

一是“专”出协商民主特色。探索形成了“百姓点事、两委提事、居民议事、与会决事、多元办事、公众评事”的城乡社区协商“六事”工作机制,明晰“民事、民

议、民决”协商定位,解决了“谁来议”、

“议什么”、“怎么议”问题。二是“专”出民主监督质量。制定城乡社区协商三年行动计划,连续三年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实现全区40个村、社区协商民主全覆盖。三是“专”出基层治理水平。积极搭建联结基层群众需求和政策服务供给的协商平台,在“六事”工作机制基础上,增加协商频次、创新协商方式。推出“共商烦心事”基层协商品牌。

三、 创新服务管理品牌,打造有温度的履职队伍

一是搭建公益平台。积极推进“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实现委员进社区履职全覆盖。创新打造“委员社区讲堂”、“我们+”委员公益服务品牌,委员品牌课程陆续在社区开讲。二是拓展服务渠道。统筹全区资源,“点线面”布局委员个人、界别、区域“委员工作室”,推进各乡(街)“委员之家”建设全覆盖。设立“委员信箱”、开辟“委员有约”、提供委员专业服务等,拓宽委员与群众沟通交流渠道。三是激发履职动能。坚持“三好三单”激励导向,引导委员干好本职晒出行业业绩单,当好委员亮出履职成效单,服务好发展拿出助推蚌山发展贡献单。完善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和评先评优表彰制度,实行区政协、乡(街)学联委双向履职年度考核,激发委员从被动履职向主动履职转变,展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与担当。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履职 政协 协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