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 做强两大特色平台 纵深推进双向发力

2020年08月25日 14: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精心培育打造“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两大特色履职平台。两大平台建设,促进了政协事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竞相发展,干出新样子、谱写新篇章的生动局面,特别是给市县政协工作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可喜的变化,也大大拓宽了委员团结引领界别群众的渠道。

君君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很重要的是要搭建与新时代要求相契合的双向发力平台,做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广泛凝聚共识两篇大文章。浙江省政协全面对标对表,精心培育打造“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两大特色履职平台。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第一,把准平台功能定位,突出双向发力要求。“请你来协商”是为更好发挥市县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而搭建的协商议政平台,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选择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委员会客厅”是基于当前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断涌现的实际,为更好凝聚共识、发挥委员作用而搭建的履职平台。

第二,创新平台运作方式,不断提升质量实效。一是把握频次的适度性,明确在活动安排上,“请你来协商”实行“6+X”模式,“委员会客厅”实行“4+X”运作,其中每年6次协商和4次主题活动是规定动作,“X”则是在此基础上开展灵活、多样、小微的活动。二是强化活动的开放性,根据不同主题,选择与之相匹配的形式,运用“会场协商+现场会商”、“驻点会客+出门访客”等方式,做到开门协商、开放聚识。三是注重履职的协同性,打通两大平台通道,把与之相适合的政协履职工作植入其中,选择共性议题开展协同履职,实现优势互补、能量互赋、成果互促。

第三,完善平台制度机制,促进常态规范运行。注重顶层设计,省委将平台建设纳入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列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出台平台建设工作指导意见;省政协制定平台创建意见、实施办法等具体制度文件;各市县均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完善操作规程,制订创建方案,制作统一标识,创作主题歌曲,完善具体运行机制,目前,操作手册已修订4次。健全评价机制,完善平台建设质效评价体系,制定考核办法,健全管理激励机制。

第四,培育平台特色文化,切实增强生机活力。对“请你来协商”平台,归纳提炼了“公正理性、求真务实、平等互信、开放包容”16个字的协商文化内涵。对“委员会客厅”平台,从功能定位角度,对其核心文化理念概括提炼了“互学互鉴、同心同行”8个字。

两大平台建设,促进了我省政协事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竞相发展,干出新样子、谱写新篇章的生动局面,特别是给市县政协工作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可喜的变化,也大大拓宽了委员团结引领界别群众的渠道。

一是有助于破解协商职能责任不够聚焦的难题。通过“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把市县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的要求落到实处,解决了以往部分市县政协工作不同程度存在的定性、职能、责任、工作方式模糊问题,较好地改变了政协协商“越往基层越弱化”的现象。

二是有助于破解团结联谊手臂不够延展的难题。创建“委员会客厅”,通过“突破一点、带动一群、团结一片”,架起了与特定群体沟通联系的桥梁,达到“一个委员”影响“一众人群”的乘数效应。

三是有助于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的难题。通过两大平台建设,推动市县政协紧起来、动起来、活起来,政协履职更有作为,政协形象更加鲜明,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更加重视,相应的“两个薄弱”问题也得以更好解决。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平台 两大 政协 协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