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 以道交友以商求同以理服众 在凝聚共识中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2020年08月25日 14: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建立健全同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合作共事机制,设置政协界别发言人,积极发挥政协跨界别、跨学科、跨领域优势,就“邻避效应”等问题加强思想引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在共同思想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力、传播力。

广东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广东省政协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道交友、以商求同、以理服众,扎实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强大合力。

一、 坚持以道交友,在思想引领、交流交往中增进政治认同、制度认同、文化认同

一是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中共广东省委及时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政策文件、落实任务分工,引领全省各级党委切实加强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政协自觉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创办国是学堂、主席讲坛、委员学院、委员沙龙等平台载体,推动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二是凝聚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最大政治共识。加强与港澳社团、港澳青年的团结联谊,厚植家国情怀,努力营造中华“大家庭”氛围。三是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国内疫情暴发的“上半场”,我们发动海外华侨华人迅速募集医疗物资,支援国内抗疫;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下半场”,组织国内社会力量,向疫情较严重的13个国家和在粤留学生捐赠防疫物资。

二、 坚持以商求同,在协商互动、建言资政中凝聚改革发展共识

一是畅通政企协商渠道助力高质量发展。放大“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功效,全省17个地市、70个县(市、区)建立了政府主要领导与企业家代表在政协面对面协商的机制,通过制度安排和规则完善,推动扶企政策落地见效,帮助稳定企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二是搭建协商为民平台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探索基层协商民主道路,搭建和推广“有事好商量”“委员议事厅”“社区议事厅”“界别工作室”等为民协商平台。三是建立精准协商机制助力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着力引导委员更多关注城市平民、外来流动人口、妇女、老人等特定群体利益诉求。

三、 坚持以理服众,在以诚待人、正向传播中为中国共产党有效治理国家厚植政治和社会基础

一是善用政协话语权。我们建立健全同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合作共事机制,设置政协界别发言人,积极发挥政协跨界别、跨学科、跨领域优势,就“邻避效应”等问题加强思想引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在共同思想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力、传播力。二是善用网上“朋友圈”。积极推进“数字政协”建设,设立“委员会客室”栏目,组织委员中的专家学者在线值班,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与网友互动交流,倾听民意诉求、正面发声引导。三是善用委员影响力。强化委员服务管理,在全省各级政协建立委员联络机构,建成一大批特色鲜明、功能各异的委员工作室,畅通委员与界别群众沟通联系;设立32个界别发言人,与主流媒体合作打造“委员有话说”平台,支持委员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主动发声。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政协 凝聚 共识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