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基金会

从“留守”到“相守”

——来自“相守计划”的故事

2020年08月25日 14:38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发起的关爱留守儿童大型公益项目“相守计划”,倡导“相伴相守”的理念,通过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让留守老师来关爱留守儿童。

8月中旬,来自各地的老师代表相聚重庆,参加“相守计划”第七期总结交流暨第八期启动培训班,众多留守老师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参会的每一个人。

参加“相守计划”活动的孩子们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供图

参加“相守计划”活动的孩子们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供图

留守老师同样需要关爱

“我是一名留守老师,工作的学校离家600公里。”一提到家,云南省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泗南江小学附属幼儿园老师尹丽红就不由自主地红了眼圈:“离开家乡来到完全陌生的地方,开始我心里很抗拒,在这里没有熟悉的朋友和亲人,没有熟悉的景物和街道,只有高高的大山和孤独的我……”

在我国农村尤其是边远山区,有许多乡村老师,来自外县外市甚至是外省。因为路途遥远、假期短暂等原因,周六日、短假期,这些老师也不能回家,只能在空荡荡的学校宿舍度过,内心孤独,心情低落。他们被称作——留守老师。

“以我们墨江为例,近3年我们在全省范围内招录了286名新老师,充实到一线基层学校甚至是村小。这些毕业于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的老师们,家在全省各地的都有,有很多一个学期才能回一次家。”8月16日,在重庆举行的“相守计划”培训班上,墨江县教体局的万明凤老师对记者说。

在乡村老师们的眼中,学校里的许多留守儿童与“孤独”两个字分不开。这些孩子父母不在身边,往往性格内向,缺少关爱,缺乏情感交流,不爱说话。

“其实我们这些留守老师也同样缺少关爱与陪伴。特别是周末和每天下班之后,本地的老师都可以回家,而我们因为离家很远,只能留在学校。那段时间,人的心情会很低落、很悲伤。”尹丽红说。

鉴于这种现状,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于2014年发起“相守计划”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项目旨在资助和扶持小学校长及留守老师,结合特长,自愿、自主设计和开展面向本校留守儿童的特色关爱活动。

围绕“相守计划”,各校开展了以文学艺术、生活体验、手工技能、体育运动、乡土风情为主的各类特色活动,有效丰富了留守老师和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营造了快乐成长的氛围。

“随着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乡村学校的留守老师会越来越多,这些留守老师同样需要关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说:“‘相守计划’最大的特色,是首创了留守老师和留守儿童‘相伴相守’的理念,让留守老师来关爱留守儿童,让他们根据自己的特长、才艺,设计、组织实施丰富多彩的‘相守计划’各种项目,和留守儿童一同参与,来解决留守儿童‘学习无人辅导、生活无人照顾、心里话无人诉说’等问题。”

2

一张终于齐整的全家福

在此次培训班上,记者见到了刘龙泉老师。

刘龙泉来自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隆平小学,也是一名留守老师,他对4年前发生的一幕至今记忆犹新。

“请大家把自己的全家福作品交上来。”那是在一个课堂上,刘龙泉让孩子们画一张自己的全家福。

一一接过孩子们的画,刘龙泉发现小云(化名)一直低头不语,他轻轻拿过小云的画,发现在一张大白纸上,仅仅画了她自己一个人……

“为了保护她,这幅画我悄悄地收了起来。”刘老师说,“我知道她是个留守儿童,她几乎没有得到过父母的爱和关心,她画的就是她的内心。”

“我们不可能强硬地让孩子去做改变,但可以通过‘相守计划’,‘用充实来冲淡’,让她充实让她忙,让她开心让她笑,通过有爱的活动慢慢影响她、改变她。”刘龙泉说。

“相守计划”在隆平小学开展项目后,在基金会的支持下,结合本校留守儿童的兴趣爱好、办学特色、老师特长等,在课余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有为心灵手巧的女孩儿制定的剪纸、绘画项目;有为爱运动的孩子准备的健美操;有为喜欢音乐的孩子们准备的葫芦丝。还有下棋,每天放学后,和参与项目的老师“厮杀”于一片虚拟战场,学生们发现,原来平时上课严肃又古板的老师,也会这么有趣!

在参与众多温暖有趣的集体活动中,小云性格慢慢发生了变化,也开始向同学和老师打开了心扉。

“我很开心能看到她的改变。一年后,我组织学生又一次画全家福,小云的画里,有了爸爸和妈妈,终于成为一张齐整的全家福。”刘老师露出欣慰的笑容:“其实,改变的还有我自己,留守儿童缺少家人的陪伴,我们留守老师又何尝不是?”

刘老师家距离学校近200公里,大部分是山路,交通不便,回趟家很难。“课余时间待在学校会觉得无聊和空虚,后来参与了‘相守计划’,让我心里有了着落。活动开展4年了,现在‘相守’已经融入了我的日常生活,下课后有很多事情要做,很充实,也让我更爱我的学生们。”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相守计划”启动6年来,先后在四川、湖北、江西、河北、云南、贵州等地资助316所学校的913个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受益师生40万余名,并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给留守老师最好的勋章

“‘相守计划’各种要素、机制、方法有机组合,已经形成了一个良性发展、不断优化的有机体。这是一个新的生态系统,它可以吐故纳新,长久有效地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龚维斌说。

“‘相守计划’让我们真正做到了学校是孩子们获取知识的地方,是孩子们向往的场所,还是他们心灵的归宿。”来自江西省安远县三百山镇中心小学的留守老师杜钰告诉记者:“‘相守计划’在丰富了双方课余生活的同时,也进一步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深厚感情。”

事实正是如此,通过“相守计划”的开展,许多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学生,已经如同亲人一般。

李秋怡是“相守计划”的实施校——云南省墨江县泗南江小学的一名留守老师。大学毕业扎根山村小学的她,已经陪伴孩子们从一年级走到六年级,在不久前送走了自己的第一批学生。

7月30日深夜,在给孩子们又一次查寝后,她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了一组与学生们的合影,并写道:这是最后一次听孩子们给我说“姐姐晚安!妈妈晚安!老师晚安!”

在她看来,姐姐、妈妈、老师,这三个称谓,正是留守儿童给留守老师最好的勋章。

“六年的陪伴,就如同不同花期的种子一样,有的花已经灿烂绽放,有的花则需要漫长等待,老师静待你们花开半夏……这是我最后一次记录我的孩子们了,谢谢他们让我感受到当一名老师的圣洁、美好与幸福。”李秋怡在日记里写道。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老师 留守 相守计划 儿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