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外卖食品安全惹人忧

委员呼吁:外卖平台要承担起“责任平台”职责

2020年08月25日 20:28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25日电 (记者 毛丽萍)近日,又有网络媒体关注外卖餐饮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食品原材料和速食包问题。

什么是速食包?其实就是已经制作成熟的各种菜品料包。而这些可以把一盘白米饭,经过简单加热处理就制作成“色香味俱全”的外卖餐食的“速食包”,这种菜肴速食包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销售给无良商户制作成外卖后通过平台最后销售给食客。

俗话说,老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古往今来,看似琐碎的七件事,却是人们生活中最操心的吃。如今外卖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今年1月,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餐饮商超数字化实践洞察2020》显示,2019全年互联网餐饮外卖交易规模超7274亿元。但是,当存在安全风险的外卖食物不小心进入到人的身体,无疑将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无法预料的伤害。更让人揪心的是,他们中很大部分消费群体是正处于成长发育、拼搏奋斗的年轻一代。

十二届武汉市政协委员,现任武汉市江汉区政协委员、小蓝鲸云餐董事长刘国梁一直在各种场合倡导正确吃饭,吃健康饭。在他看来,吃饭不是小事,一定要认真对待,如果长期不重视饮食,身体迟早会出问题,严重时就不是省力省钱的事了。

说起速食料包,刘国梁说,料包本身对促进中国餐饮集约化生产,降低餐饮行业生产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也是一种商业创新。

既然外卖有需求,料包本身也不可置否,那问题又在哪里呢?作为一名从事餐饮20多年的业内人士,刘国梁认为,过期或者没过期但已变质的食品在处理和销售过程中出现的监管缝隙和漏洞是主要原因,由此导致不良商家有机可乘,甚至铤而走险。

作为中国烹饪行业社团执行主席、武汉市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说:“协会里针对的都是正规大餐厅,但是大餐厅在外卖平台做得并不好,因为这些餐厅是不会使用地沟油,也不敢使用来历不明的过期变质经过‘化妆’的食材,再加上房租、人工等各项成本,大餐厅在平台上缺乏竞争力。而对消费者来说,只看到便宜、打折,图片好看就下单。”

对此刘国梁认为,协会也是社会共治的一个重要环节,对弥补社会共治缺口具有重要“补位”作用。对此协会要与外卖平台总部沟通洽谈,支持有信誉的餐厅,对消费者给于正确引导。同时,协会目前也正在针对光盘行动、双筷双勺、放心餐厅、垃圾管理等方面要求推进绿色餐厅认证工程,通过认证把有信誉的餐厅在食品安全和追溯管理上进行公开披露。

与此同时,制约正规大餐厅进入外卖平台的成本因素还有平台的“提点”过高。6月29日,湖北省政协召开的一场促进疫后复工复产,非公经济人士与相关部门面对面协商会上,作为餐饮行业经营管理者的代表,武昌区政协委员帅莉说,面对疫后经营困难,非常希望外卖平台能降低“提点”,否则线下一时难见起色,线上成本过高没有利润空间,餐厅只能关掉。

刘国梁透露,目前传统餐厅净利润是13%,如果到现有平台上做净利润将下降到1%到2%,几乎无利润。“针对这种垄断,也为顺应时代发展,我们联合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多地的餐饮协会,大家凝聚起来准备打造自己的线上平台,与之形成良性竞争,其目的就是降低线上销售成本,让更多有信誉的餐厅进入平台销售,方便老百姓饮食需求,让我们的年轻一代吃到物美价廉安全可口的餐食。”刘国梁说,经过几年筹备,这一平台将在9月份“闪亮登场”。

“行业协会非常希望与外卖平台合作,把有信誉的餐厅推上去,同时协会也有权对平台进行监督,对价格很低的商家做明察暗访。”刘国梁同时建议:外卖平台也要承担起“责任平台”职责,提高进入标准门槛。对危害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监管部门要重罚,外卖平台也不能逃避相应责任。因此,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平台监管力度,督促平台与商家在签订相关法律条款中明确其自身监管职责,防止出现“甩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平台 外卖 餐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