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奋进正当时

——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综述

2020年08月26日 09:08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26日电 农历七月新秋至,正是瓜果飘香的好时节。

对于人民政协事业,这也是一个收获果实、播种希望的时节。8月24日,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地方政协主席、全国政协机关和专委会负责同志等齐聚一堂进行学习与交流,目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取得新的发展。

去年9月,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胜利召开,这是人民政协历史上一座光辉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近一年来,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很多,精彩纷呈。大家把经验带到会上,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从思想的源头补充前行的“给养”,在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方面逐渐形成共识。

这是一种担当新使命的思想自觉,它将转化成推动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巨大动力。

定牢党的领导这个“圆心”

人民政协要画出最大同心圆,先要定牢圆心,这个“圆心”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推动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汪洋主席在会上这样强调。

坚持党的领导不是一句口号,它要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为此,各级政协都作出了探索。

全国政协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全国政协党组成员牵头11个学习小组,分专题开展35次学习研讨,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强化了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强调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我们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为契机,努力使两个‘全覆盖’真正落到实处。”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在发言中说,市政协构建了全覆盖的组织体系,成立市政协机关党组和各专委会分党组,并成立22个履职临时党支部,党员委员全部编入各履职临时党支部,还构建了全覆盖的联络机制,明确党组成员联系党外副主席、党外副秘书长和联系专委会、界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分工,各专委会分党组、履职临时党支部分层联系党外委员,实现联系工作常态化。

中共党员委员是政协委员队伍的中坚力量,江西省抚州市政协在委员较为集中的单位、企业、社区设立了30个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探索出以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为平台,以党员委员为骨干,以界别活动为支撑的政协党建工作新路子。抚州市政协还明确重大履职项目由政协党组全过程把关定向,推动政协党建和履职工作“双促进”。在加强党建工作方面,天津市政协以建立市政协党组成员与区政协党组成员谈心谈话制度为抓手,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说,市政协党组成员全员下沉、分头深入2至3个区政协,与区政协党组成员逐一谈心谈话,增强了区政协党组的履职担当。

“专”出水平“商”出特色

“专门协商机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作出的新的综合性定位,鲜明标识了人民政协的民主性质、协商特征和专门属性,综合承载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定位、制度定位和工作定位。新时代的专门协商机构什么样?会上,各级政协都给出了各自的解答。

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要体现“建”的质量、“专”的水平和“商”的特色,搭建好协商平台很重要。“浙江省政协全面对标对表,精心培育打造‘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两大特色履职平台。”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介绍说,“请你来协商”采取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社会征题等方式,选择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委员会客厅”是基于当前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不断涌现的实际而搭建的履职平台。除了搭建平台,浙江省政协还积极培育和提炼协商文化,将两大平台打造成协商“名牌”,绽放出熠熠光彩。

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市县政协不同程度存在定性模糊、责任模糊、工作方式模糊的现象。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明确指出“重点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在这方面,一些基层政协也有了新经验。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说,省政协紧盯市县政协人员力量薄弱问题,把班子配强,把编制扩增,并明确乡镇专职党委副书记兼任政协工作召集人,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把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四川省绵竹市政协主席侯光辉说,绵竹市政协创建了具有绵竹特色的“院坝协商”品牌,全市212名政协委员分组参与,到基层搞调研、进村入户听民声,受到热烈欢迎。

把凝聚共识寓于各项履职活动中

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成为人民政协工作的新亮点。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人民政协要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就要把凝聚共识寓于各项履职活动之中,推动委员思想政治进步和团结引领界别群众相促进。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而对于湖北省政协而言,疫情也是一面镜子,映出了政协组织在凝聚共识方面的积极作用。湖北省政协主席徐立全说,在1月23日武汉“封城”之时,省政协第一时间发出公开信,动员全省政协委员亮明身份,与各界群众携手并肩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1月26日大年初二,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政协党组成员先后深入一线做好分片联系督导工作,全省2万多名委员、3000多名政协机关干部积极响应、冲锋一线,在社区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凝聚共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东省毗邻港澳,具有侨务资源丰富等优势,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说,省政协利用港澳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平台,通过帮助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开展多层面交流交往,增强港澳台青年的国家认同。此外,还组织港澳委员集中宣讲,召开委员例会,定期走访联络,开展调研视察考察,引导委员旗帜鲜明支持和拥护香港国安法实施,助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在少数民族地区,政协组织双向发力能够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在这方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打造“新疆政协·雨露讲坛”学习平台,统筹全区政协系统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还打造“新疆政协·亮剑天山”平台,组织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广泛宣讲,并健全与海外疆籍侨胞交流联谊机制,在全社会汇聚起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强大洪流。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锚定新方位新使命、推动人民政协制度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不断探索、不断前进的历史过程,在与时代同行的途中,人民政协正在迈出坚实的步伐。


编辑:刘乙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