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凝聚起“爱青岛”的强大力量

——青岛市政协工作加速提质增效记事

2020年08月26日 09:13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王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26日青岛电 (记者陈小艳 实习记者王晨霞 通讯员王琦)8月13日,距离印发《在全市政协委员中开展“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主题履职行动方案》刚刚过去一个月,青岛市政协又推出《界别委员界别群众思想状况分析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政协委员通过网络收集、日常联络等形式跟踪了解社会各界的思想状况,把界别委员、界别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发挥优势,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凝聚起“爱青岛”的强大力量——去年10月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给政协出了题目。青岛市政协落实顶格推进机制,建立专委会工作小分队,强化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线上线下发力,深化改革流程再造,强化制度建设,交上了一份优异的政协作业。

这是市政协近一年半的履职“清单”——开展重要协商议政活动43次、报送调研报告、协商议政专报137份,其中,仅市委书记的批示就有56条。

“我们将积极作为,为青岛的腾飞鼓与呼,为青岛发展有所为!”同大多数委员一样,市委反馈的数据令青岛市政协委员姜玉兰更加提振信心。

顶格推进抓落实

青岛因海而兴、向海而强。在2019年市委发起的15个“攻势”中,“海洋攻势”和“双招双引攻势”是整座城市格外关注的话题。去年9月21日,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在调研中初次了解“蓝色地球大数据”项目时,就深刻地认识到其在推动青岛海洋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便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研究部署助力该项目在西海岸新区落地工作。

接到任务的市政协人口资源委员会第一时间深入现场调研,邀请专家进行论证。针对项目推进存在的困难,市政协邀请市海洋发展局、大数据局、西海岸新区管委、项目方和相关专家进行了面对面沟通。9月30日,赶在“十一”长假前,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引进“蓝色地球大数据”项目情况及建议》,全面分析了该项目的可行性,并从提供临时办公场所、拨付科研支持经费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10月4日,市委书记王清宪批示:“此项目极有价值。请市发改委尽快对接论证提出意见,若可行,尽可能在10月签约。择时市委听取专题汇报。”

经过多方协调,这个总投资额27亿元的项目仅42天就在青岛签署了合作协议,三位院士、四位“千人计划”、两位“杰青”、一位“泰山学者”和一大批从事海洋领域的科研人员,带着全球海洋大数据方面积累的庞大数据体系和先进数据分析应用能力、研发经验“落户”青岛。

“市委主要领导给政协出题目、压担子、提要求,既是对政协工作的信任,也是期望和鞭策,市政协必须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把市委市政府交给政协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在杨军看来,只有创新机制、拿出调研建言的“干货”,才不负党政的高度重视与支持。

小小分队进基层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陪同接待——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全体上阵的政协小分队直奔基层、直达现场。根据市委部署,青岛市政协组织“精兵强将”组成34支工作小分队,深入一线协商议政,督促助推市委提出的“搞活一座城”工作。

疫情发生后,青岛市派出工作队进社区促防疫、进企业促复工,市政协积极响应,副主席刘赞松任队长、提案委副主任张永友任分队长,同小分队成员一同聚焦难点开展工作,不到半年时间,就协调解决了企业融资、用工等上百个问题。

随着城市扩建,位于李沧区的毛公地社区回迁安置房原址上的公交站没有了。周围老年人和商业网点这两年明显增多,大家对“出门就能上车”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但苦于区里的路政归市里管,而公交站的设立又涉及到市政部门、城建局和公交集团等多个市级部门和单位,加之B级公路不允许随便设置公交站,设置一个小小的公交站让区里作难、群众苦盼。

了解到这一情况,工作队小分队特事特办,多次协调市里多部门到现场召开联席会议,充分调研论证后形成了综合方案,前后20天就增设了公交站。

通车那天,附近居民和商铺的经营者都特别高兴。社区的臧爱丽阿姨从公交车前门上后门下,兴奋地跑了几个来回。小分队队员周文革跟车走了一圈,在“朋友圈”里发了图片,“点赞”“送花”“献爱心”顿时刷了屏。

社区党总支部刘公政发现,和半年前小分队刚到社区时,群众对政协干部的称呼从“主任”变成了“老周”“老张”,“说明政协干部深深地走进了老百姓中间。”

“对接市委重点工作,划分工作小分队,目标导向更明确,履职精准度也提高了。”刘赞松认为,工作小分队把政协机关、政协委员的能量和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融合起来了。

线上线下齐发力

青岛市政协精心打造的这个“智慧政协1+10”平台系统,构建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线、双向发力机制。在李振委员眼中,这是一个便携的“发言席”和一支畅所欲言的“麦克风”。2月6日,当正在生产、供应口罩的李振受邀通过“智慧政协”连线到党组暨主席会议时,他不禁感慨:“疫情虽然暂时阻隔了大家,但却阻隔不了爱与希望,通过‘智慧政协’平台,我们依旧感受到了温暖。”

疫情期间青岛市政协率先启动了提案应急处理机制,设置了疫情防控提案“快速通道”;通过“智慧政协”汇集了1500余条意见建议,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协商议政专报12期……

全体政协委员密切关注着各方动态,通过“智慧政协”24小时在线为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着智慧支持,市政协汇集上报给市委市政府的意见建议得到了采纳和落实。

对此,王清宪给予高度评价:“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市政协党组政治站位高,组织有力,政协委员在多个领域充分发挥作用,提出的很多意见建议都用到了我们推动工作上,向同志们致敬!”

成立工作专班实现流程再造

为推动市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6月8日,青岛市政协印发《市政协机关工作流程再造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政协机关的综合性重要专项工作打破部门条块分割,由主席、副主席、秘书长或副秘书长牵头组成工作专班,以委员为主体、机关工作人员为主力,将流程再造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个处室、每个岗位,集中力量协同完成相关任务。

“工作专班打破了厅室之间、厅室内部之间、处室之间的壁垒和障碍,通过权责明确、资源共享、工作协同的闭环运行和联动机制的建设,提高了机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政协秘书长刘卫国认为,工作专班不仅把政协履职流程的“粗线条”细化了,还把责任落实到了每一环。

聚焦15个“攻势”,市政协成立了协同监督工作专班,民主监督、提案监督与舆论监督紧密结合,切实增强监督实效。8月12日,工作专班还组织委员参加《问政青岛》融媒体节目,现场围绕城市设施规划方面问题进行问政、点评、打分,真正做到建言建在点子上。

“成立工作专班促进流程再造,进一步树立了政协系统的使命思维、平台思维,各部门之间更加重视工作联动,能够快速有效地促进问题解决。”市政协副秘书长、协同监督工作专班总负责人张顺祥介绍,不久前,针对委员集中反映的民宿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山东科技大学4万师生“出行难”的问题,市政协联合多部门、会同电视台开展协同监督调研,推动了问题解决。为此,山东科技大学还专门给市政协写来感谢信,杨军主席对此作出重要批示。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市政协 工作 政协 市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