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李原园: 健全水资源刚性约束机制

2020年08月26日 09: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 主要政策难点与困难

一是长期以来把水安全保障和“以水定需”放在从属位置。许多地方在经济社会活动中对水资源条件和水安全风险考虑不够,加剧了水资源不均衡和短缺问题。

二是地块功能定位和政策导向的矛盾。同一块土地,城镇发展、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粮食生产等目标要求与发挥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的要求不协调,导向不一致。

三是存量治理任务与责任事权的矛盾。对产业结构调整、退减不合理用水等责任、事权、投入机制还不完善,造成地方治理负担很大、中央财政压力也很大。

二、 有关政策建议

一是源头管控“刚”起来。加快出台《规划水资源论证管理办法》,把水资源刚性约束目标列为约束性指标,全面开展各类规划的水资源论证工作,严格按照水资源承载能力和保护要求控制各地区土地利用规模、农业种植规模、产业布局规模、城市发展规模。

二是入口管控“刚”起来。严格取水许可审批管理,把所有的用水户全部纳入许可管理范围,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动态监控,特别是许可批准的量和实际用的量要对应起来,对水资源超载区停止新增取水许可,对临界超载区限制审批取水许可。

三是纠偏治理“刚”起来。定期开展和公布全国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公布超载区和临界超载区名录,建立目标责任考核与问责机制,限期督办治理,将区域水资源超载的治理、节水等纳入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将黄河、海河、辽河、淮河、西北内陆河等水资源长期超载地区的治理纳入国家重要生态系统治理规划,将节水纳入国家建设的重点优先领域,切实把超用的水退下来,还水于河、还水于地。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水资源 约束 刚性 机制 治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