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李和跃: 制定与水资源条件相适应的产业布局规划

2020年08月26日 09: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水资源的基本特征是地区分布相差悬殊、年内年际变化大。长江及其以南地区水多地少;而长江以北广大地区地多水少。由于许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以及产业布局中考虑水资源因素不够,尤其我国北方一些地区产业布局与水资源承载能力极其不相适配,对未来可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为此,建议:

一、 根据水资源承载能力,调整我国的粮食布局。农业是我国第一用水大户,现状北方地区粮食生产规模过大,这是导致北方地区水资源超载的主要原因。适当调减北方水资源超载地区的高耗水粮食灌溉面积,降低粮食生产考核指标;适当扩大南方丰水地区的粮食灌溉面积和考核指标。南方地区比如长江流域虽然耕地相对分散,但水资源丰富,在经济合理范围内仍具备进一步发展粮食灌溉面积的条件。

二、 国家发改委会同水利部、自然资源部、住建部、农业农村部等建立规划水资源论证制度,对粮食布局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工业园区规划、能源规划等开展规划水资源论证,从规划源头上促进产业布局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协调。水利部在推动开展规划水资源论证工作,已进行几年试点,但还没有形成国家层面的规划水资源论证制度。

三、 调整优化财政粮食补贴政策,引导种植结构调整、促进农业种植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均衡。对北方地下水超采地区,国家已明确要退减粮食灌溉面积的,建议财政部对已退减的耕地给予补贴,对没有退减粮食灌溉的耕地取消补贴。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水资源 规划 布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