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李朋德: 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强化水资源的底线管控

2020年08月26日 09: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城市化发展,包括精准脱贫都遇到了土地和水的问题,尤其水的约束性更强。我国水资源面临多重风险挑战。对水资源总体掌控不足,地表水调控、地下水勘察不足。水资源市场杠杆率低,利用效率较低,不少短线调水工程效益发挥不足。北方缺水城市拦河建坝大造水景成了标配。为此,建议:

一是实施全国地下水资源调查监测工程。以重要水系、城市密集区、农产品主产区等为重点,开展地下500米以内水资源调查评价,查明地下含水层、湿地和湖泊等问题。健全完善地下水监测体系,构建全国地下水资源国情数据库。

二是划定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控制国土空间和专业规划。将用水总量、效率、结构纳入规划指标体系,作为控制城镇和人口规模、优化城市结构、调整产业布局的刚性约束条件。强化用水定额管理,建立有关部门协同的监管制度,构建精准化监测体系,加强行政执法。

三是实施跨流域、跨区域长距离调水工程。要开展综合科学论证,做好顶层规划,考虑供需形势、战略意义及生态环境、社会经济等“溢出效应”,结合水平衡、生态环境、自然灾害等因素,规划国家调水工程,限制地方短线调水。要加强对调出区、输水线路区和受水区生态环境影响及空间补偿研究,提出工程优化布局建议。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水资源 国土 强化 全国政协 常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