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李琳梅: 推进海水淡化水和再生水应用

2020年08月26日 09: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海水淡化水和再生水是重要的水资源,但在水资源家族里作用发挥远远不够。主要问题有几方面:

一、 认识不到位。认为海水淡化成本偏高,对饮用安全、排海环境存有疑虑。全球淡化水作为饮用水已有近70年历史,有3亿多人长期饮用,饮用安全性得到实践证明,澳大利亚、美国等通过多年监测,尚未发现浓海水排海对海洋环境有不利影响。再生水在符合相关标准及严格监测下,用于农业灌溉、生态补水是安全的。

二、 政策支持不够。海水淡化水、再生水作为新水源,与其他常规水源在土地占用、移民、水量水质控制等方面有很好的比较优势,但缺少有效鼓励政策,影响规模化应用。

三、 战略地位不高。海水淡化在水资源领域地位严重偏低,部门预算与科技经费支持严重偏少。管理支撑力量薄弱,科技创新难以持续。

提几点建议,请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考虑是否适宜。

一、 打破海水淡化水在水资源配置中的瓶颈,在天津、山东布局建设大型海水淡化自主示范项目及配套输水工程,开展自主技术装备应用、运营管理、排海管控和分类供水试点示范并纳入“十四五”规划。

二、 提高中央预算内投资对海水淡化、再生水工程建设投资补助金额,等同享受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财政支持、水价补贴等政策。

三、 通过重点研发项目和调增部门预算等方式给予海水淡化、再生水重点支持,建设海水淡化试验场并列入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项目,以提升管理支撑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海水 淡化 再生 生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