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王浩: 完善节水标准体系 为节水工作提供标尺

2020年08月26日 09: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水定需”我认为有六方面工作:一是节水论证准入,二是节水工艺、节水技术推广,三是节水标准,四是节水经济杠杆和财税制度,五是节水计量监测,六是节水全民参与和宣传。当中最紧迫的是节水标准。节水标准需要处理三方面关系:

一是强制性标准与推荐性标准的关系。目前节水标准大多是推荐性标准,多为引导、倡议和鼓励,强制性和约束性不够,节水义务彰显不足,与新时期国家节水战略定位和形势需求不匹配。建议逐步在火电、钢铁、石油化工、造纸、纺织等高耗水行业,以及马桶、淋浴器、水龙头等主要用水产品中推行强制性节水标准。另外,节水产品认证标准以及节水型灌区、节水型学校、节水型医院、节水型企业、节水型社区等单元载体要率先推行强制性节水标准。

二是国家标准与地方标准的关系。定额标准的不同,导致节水管理宽紧度差别很大。建议对各行业、各产品先做区分,能够统一到同一个标准的,全部按照国家定额管理;用水与气候条件、降雨条件密切相关的行业、产品如农业灌溉定额、居民家庭生活用水定额等,可再在国家定额基础上增设地方用水定额标准。

三是进一步规范相同产品不同产业链长度的用水定额。不同企业相同产品的产业链长短存在非常大差异,导致实际用水量差别很大。例如,同样是炼钢企业,同样生产普通钢,有些企业是从选矿、烧结、焦化再到炼铁、炼钢,是全产业流程的。但有些企业仅有一部分工序流程,二者的用水差异就很大,不宜用相同的用水定额标准进行管理。未来节水管理工作要实现精细化,就要进一步探索制定分装置、分工序的取用水定额标准,来规范不同产业链长度的企业用水行为。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节水 标准 水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