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资讯

广西:全力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2020年08月26日 11:19 | 作者: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邓 新、韦晓勇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开山辟路、修房建屋、产业帮扶……行进在八桂大地,崇山峻岭间一派繁忙。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收官倒计时,各级干部与群众携手并肩,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冲刺,以决战决胜之势迎接全面小康。

一竿子插到底

“能顺利住进新房子,得益于国家政策好,也多亏扶贫干部和爱心人士的帮扶!”刚迁入新居的隆林各族自治县新州镇那么村建档立卡户杨金文高兴地说。

由于山路崎岖,运输不便,又碰上汛期,杨金文的危房改造进度迟滞。正当他心急如焚之时,隆林县采取“四家班长、四大战区、四月突击、四百精锐、五个统一、六级联动”的工作方法,集中“会诊”危房改造“慢半拍”问题,杨金文和800余户改造任务在“突击月”中全部竣工。

这是隆林县“一竿子插到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缩影。地处云贵高原南麓的隆林,山高路陡、交通不便、资源匮乏,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尚有10个村2219户7829人未脱贫,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明确的52个挂牌督战县之一。

“我们以挂牌督战为契机,全力啃‘骨头’清‘零头’。”隆林县委书记张启胜表示,隆林不断创新脱贫攻坚工作方式,对脱贫任务细化量化,倒排攻坚期,强化歼灭战,以点扩面,巩固脱贫成果。

找“短板弱点”。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瞄准全部未脱贫摘帽人口及12个村卫生室、8所学校、118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短板弱点”,通过“点连线、线扩面”逐一攻坚。

疏“中梗阻”。对受疫情影响的外出务工贫困群众,采取点对点接送、增加公益性岗位、加大本地企业复工复产、就业技能培训等,帮助群众返岗就业,同时提高农村低保兜底标准,着力疏通增收“中梗阻”。

建“新机制”。县四家班子责任领导兼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兼任行政村“大村长”,帮扶干部任贫困户“第一家长”;落实帮扶干部“八包”、驻村工作队员双“四包”工作,落实县领导“带班”抓歼灭战,全方位提升帮扶质量和帮扶成效。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我们摘来葡萄拿到冷库由合作社帮忙销售,省路费省时间,收入增加不少,我家去年建起了两层砖房。”葡萄架下,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归东村村民龙秋于笑逐颜开。

归东村山高坡陡,经济发展缓慢。该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发展“架上葡萄、架下茶叶”立体种植。2019年,村里建起冷库,解决了葡萄贮藏与销路之忧,人均年收入突破1.3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7万元,顺利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三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敏娟介绍,作为国务院挂牌督战县之一,三江县强化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创新开展“强村带弱村”“三江党旗红”共建活动,以“四帮四带”,推动“抱团发展”,建成“强村带弱村”结成帮扶47对、“三江党旗红”警地共建63对。依托特色产业,实施“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党员带富工程,培育先锋党员845名,建成致富带富示范基地45个,带动1690名贫困党员致富,帮扶2535户贫困户近1万人增收。

2019年以来,程村乡头坪村党总支书记莫立杰带领党员群众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将2170余亩集体土地开发种植优质高效油茶,以地“换”钱,让地“生”钱,将油茶基地打造成一个集现代农业种植、乡村休闲养身、旅游观光等于一体的旅游景点。

各级对口帮扶,为三江脱贫攻坚注入了活力。2019年年初,公安部选派朱振到唐朝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朱振创建“侗娘手工坊”,组织党员绣娘引领留守妇女抱团发展手工刺绣,变“输血”为“造血”,带动侗族妇女居家创业,实现顾家、传艺、脱贫“三不误”。

自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帮扶三江以来,先后组织63个优秀基层党组织与贫困村以“警地支部结对、党员群众结亲”的结对共建形式,把贫困村级党组织打造成带领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今年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已投入帮扶资金近300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3500多万元,培训基层人才2400多人,帮助销售农特产品4445万元。

上下同心齐攻坚

大同乡弄彦村地处“九分石头一分土”的大石山区,是东兰县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极度贫困村。截至2019年年底,全村还有贫困户38户242人,贫困发生率达19.18%,被列为挂牌督战贫困村。

如何让弄彦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督战突击队团结驻村工作队、乡政府挂村工作组以及村两委班子,通过三条“硬核措施”,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目标。

“自建助建+委托”模式破解建房和饮水难题。“产业带动+政策扶持”模式破解贫困群众增收难题。实行“五个一”工作模式确保落细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实行“两天一计划、两天一落实、两天一督促、两天一汇报、两天一通报”工作措施,明职责、盯目标、推进度。目前,挂牌督战的17户贫困户住房完成水电安装并入住;88户巩固提升饮水工程完成水管安装到户;5个自然屯农网改造、通信基站已完工,实现屯屯通路、通电。

除弄彦村外,东兰县还有花香乡弄兰村和三弄乡三合村、深洞村等3个挂牌督战贫困村。“我们全力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开展督战,确保督战村如期高质量脱贫。”东兰县委书记黄贤昌说。

打好“四大战役”。完成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作战任务,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发展扶贫特色产业。确保县级“5+2”、村级“3+1”特色产业覆盖90%以上贫困户。引进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不断壮大特殊产业,实现“人均一亩油茶、一亩核桃、一亩板栗、一头黑山猪、百只东兰乌鸡和户均一头牛”的目标。

强力推进搬迁后续工作。确保每户易地搬迁户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完善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特别是配套的学校、医疗点建设。建立健全集中安置点党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抓好搬迁群众的管理和融入工作。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3日 02版)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广西 脱贫 贫困 攻坚 帮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