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0年第二期 2020年第三期 2020年第四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0年第三期

魏紫堂的由来

2020年08月26日 17:27 | 作者: 朱全增 | 来源:《画界》2020年5月第3期
分享到: 

魏紫堂 朱全增 自署

魏紫堂 朱全增 自署

1956年,我出生在山东莒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家境贫寒,但自幼酷爱绘事。高中毕业之后又过了一年,我参加了全国高考,被临沂教育学院美术系录取。工作期间,我考取了山东师范大学干训班美术专业,继续深造。毕业后,我回到了莱芜钢铁有限公司文联,从事美术组织与创作工作,兼任美协主席一职。1993年5月,我的作品《风雨潇潇》在北京国际中国画大展中获得银奖,同年6月,我参加了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颁奖大会。领完奖回到山东,朋友们为我接风祝贺。其间有好友问,画家都有斋号,全增的斋号是什么?我说,我还没有斋号,大家帮我起一个吧。经过一番酝酿,大家一致认为,我爱画花卉,且本次获奖作品是以牡丹为题,何不起一个与牡丹有关的名字?经过集思广益,最后确定以“魏紫堂”为名。“姚黄”“魏紫”均为牡丹花中的名品,“魏紫”更切题,有意义。于是“魏紫堂”斋号沿用至今,深得大家垂青。

魏紫堂 王征远 刊

魏紫堂 王征远 刊

朱全增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原常务副主席、山东省国画院原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擅长山水、花鸟画。作品在国内、国际举办的大型美术展中,曾荣获十余次金、银、铜等大奖。十余件作品被国家级重要机构收藏。1990年至2006年分别在中国美术馆、山东美术馆、广东美术馆、浙江博物馆以及深圳、珠海、东莞、香港、日本、韩国、法国等地成功举办个人美术作品展。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朱全增花鸟画集》。


编辑:画界 邢志敏

关键词:魏紫 紫堂 美术 魏 斋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