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0年第二期 2020年第三期 2020年第四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0年第三期

张怀伟的醉石草堂

2020年08月26日 17:32 | 作者:画界 杨文军 | 来源:《画界》2020年5月第3期
分享到: 

醉石草堂 张怀伟 自署

醉石草堂 张怀伟 自署

张怀伟醉石草堂的斋号已使用了二十多年。草堂原指草房、草庐,古代隐士自称所居的简陋堂舍,旧时文人也常谦称自己的书斋为草堂,以示风操高雅。作为画家的堂主这些年来几乎游遍了祖国的名山大川,寄情于灵山秀水之畔,醉心于雄峰异石之间,真正做到了“搜尽奇峰打草稿”。

多年以前,怀伟游历黄山温泉景区,专程膜拜了位于鸣弦泉旁的一块巨石,上有明代罗渊章题刻的“醉石”二字。相传因李白到此饮酒听泉,乐而忘返,醉卧此石而得名,据说画家也曾在此乘兴“举杯邀明月”,感受诗仙“与尔共销万古愁”的豪放和不羁。

随后的庐山探源之旅,让怀伟无意中得受用一生的画室斋号。在游览了“桃花源”原型“康王谷”之后,怀伟寻着唐人白居易的足迹,探访五柳先生的醉石。在五老峰南麓的虎爪崖下,但见绿荫环抱的清溪之间一块大石突现眼前,石上刻有明嘉靖郭渡澄《题醉石》诗:“渊明醉此石,石亦醉渊明。千载无人会,山高风月清…若非当日醉,尘梦几人醒。”醉石上方山泉顺流而下汇成醒泉,呈现出“石上醉痕在,石下醒泉深”的山水景观,既耐人寻味又颇具人生哲理佯卧于醉石之上的画家,当时可曾感受到了“谁知片石多情甚,曾送渊明入醉乡。”的清凉。 

在白居易的庐山草堂,画家想象着诗人描绘的“春有锦绣谷花,夏有石门涧云,秋有虎溪月,冬有炉峰雪。”的美景。香山居士在享有盛名的《庐山草堂记》里以娴熟的文笔表达了自己对秀美山川的酷爱,诗人笔下的山水具有别样的内涵与风韵,倾注了他对世事沧桑的感怀,流露出乐天安命、归隐林山的美好愿望。 

陶公(渊明)的超然洒脱、香山居士的铮然风骨给画家留下深刻印象,对于平素醉心诗画、对酒当歌的怀伟来说,没有比醉石草堂更能表达画家崇尚山林野趣的心性和志向了。

唐代画家卢鸿隐居嵩山,开元年间征为谏议大夫,坚辞不受,亦有草堂一所,谓之“山为宅兮草为堂。”工籀篆楷隶,善山水树石,笔墨俊逸,清气袭人,作《草堂十志》以明志趣,赞美隐逸的生活。

笔墨当随时代新,成长于世纪之交的怀伟经过常年的游历和刻苦的写生,开阔了视野、拓展了胸襟,在他的笔下既有峰峦峻美的黄山,也有雄奇险峻的太行,既有烟雨江南的浓情蜜意,更有玉龙、梅里的神圣高洁,获奖无数的他宛如一介苦僧在艺术的朝圣之路上踽踽独行,“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画家虽食人间烟火,但他始终念兹在兹的是那生命中无法割舍的醉人诗画和远方的山川,怀伟常说,“(群)山以灵胜待我,是天与我时,地与我所,卒获所好,又何以求焉?(此足)以成就我平生之志。”这就是画家的情怀。

师法自然 张怀伟 自刊

师法自然 张怀伟 自刊

张怀伟

醉石草堂主人,1968年生于河北固安,自幼喜欢书画艺术,尤其擅长绘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为西藏自治区书画艺术研究院(雪域西藏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在山水和书法方面勤勉专攻,获得国内多项大奖,主要作品有《秋声》,《山林清雪》,《仰望》等。2005年《金色圣地—布达拉宫》荣获中国美协“2005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览”金奖;

2005年《雪域金光》入选第十六届国际造型艺术家美术特展;2005年《仰望》,入选第二届菜乡情全国中国画提名展;

2007年《玉龙晨辉》入选草原情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 。2008年《香格里拉》入选奥林匹克美术大会,荣获银奖。


编辑:画界邢志敏

关键词:怀伟 醉石 草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